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杂志
方志敏之女方梅回忆父亲方志敏二三事
2016-11-04 15:35:17  来源:  责任编辑:陈倩  

 1931 年至1932 年1 月,国民党纠集了数倍于红军的兵力,扑向赣东北苏区,出于牵制敌人直至最后消灭敌人之目的和休整及补充军需的需要,红十军决定进行战略转移。而此时,闽北苏区告急,请求赣东北省委派兵赴闽北作战,以解军事危机。于是,红十军遵照指示,于1931 年 4 月27 日,在代政委方志敏、军长周建屏率领下,从江西横峰出发,4 月30 日在闽北分区党政机关所在地的崇安坑口村(今武夷山坑口村)附近与闽北红军独立团会合,打响了进攻长涧源和赤石的战斗,在占领赤石后,缴获了大批枪支弹药及军用物资,筹集了军饷,解决了部队给养问题。之后,方志敏带领部队返回坑口休整,并在坑口墙上手书“中国红军万岁”六个大字,数日后班师回赣东北。此次入闽,前后作战11 次,取得“仗仗皆胜”的极红色记忆佳战绩。

为执行赣东北省委“要从争取战争的胜利中来扩大闽北苏区,特别着重打通闽北与赣东北两个苏区的联系”的重大使命,红十军于1932 年9 月上旬,在方志敏、周建屏等率领下二次入闽。全军从江西葛源出发,当月14 日在闽北苏区首府大安与闽北党政军组织回合。 16 日发动了对星村和赤石敌人的进攻,歼敌一个团又一个营。接着红十军又于19 日攻克浦城,歼敌两个团又一个营,28 日,红十军满载胜利品回师赣东北。

红十军两次入闽作战,在军事上,消灭了敌人有生力量,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设备在政治上,稳定了闽北苏区局势,为闽北革命根据地开辟了新区;在经济上,得到了大量的补充。八年前,记者曾有幸采访到方志敏女儿方梅,详细聆听了女儿回忆父辈难忘的革命历程,真切感受方志敏女儿方梅铭刻于心的父女情深。

子女眼中的父亲

76 岁的方梅是革命烈士方志敏的唯一女儿、方志敏研究会副会长。她准备用毕生精力来研究她的父亲。方志敏有六个儿女,尽管孩子出生时,他都不在身边,可他爱在心里。方志敏自学成才,很喜欢读书写文章,也爱唱歌、跳舞、演戏。母亲缪敏经常教育子女要向父亲学习,做个文化人。

对父亲的零星回忆,方梅是长大后从哥哥嘴里了解到的。父亲在江西横峰葛源镇苏维埃政府机关工作时,每天天蒙蒙亮,就起床到后山跑步锻炼身体,回到住处,咳嗽两声如洪钟,机关干部立即起床开始工作。中午,父亲和其他同志一样,排队买饭吃,晚上工作到很晚,但是,再晚也要洗个冷水澡才睡,很爱干净。后来养父母告诉她,父亲牺牲时她年仅三岁。说起与父亲的仅仅两次相见,方梅禁不住润湿了眼眶——

我乳名叫梅女年,是方志敏唯一的女儿,于1932 年冬降临在一个农家。因为缺乏营养,特别瘦小,父亲希望我能像寒梅傲雪那样,于是取名方梅。由于当时反 “围剿”斗争形势的残酷,出生没几天,父母便把我寄养在苏区弋阳县直源村一穷苦人家。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父亲才来看我。当他看见奶娘陈春花正在为患火烙脐病而奄奄一息的女儿换尿布,屁股上红彤彤的肉被一块一块撕下,血水直流,痛得女儿嘶哑地叫,父亲和奶娘都很心疼。父亲拿出一盒药交给奶娘说:“请用这个药涂搽梅女年的屁股,很快就会好起来的。我就这一个女儿,请奶娘细心地带养好,我全家人都不会忘记你的。”回到住处,母亲犯愁地说:“梅女年哭起来,像猫一样叫,怎能长大成人?”父亲说:“不!严冬的梅花,生命力最强,能斗雪迎春而盛开。梅女年一定能成为最强盛的一朵梅花!”接着,父母亲又在争论我像谁。我,成为他们在艰苦日子里欢笑的内容。

 1934 年夏,父亲北上抗日,又来奶娘家看我。那年我3 岁,这是父亲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与我见面。记得是一个傍晚,一看到父亲我就蹦起来了,父亲抱起我亲了又亲,对奶娘说:“梅女年长大了,你太辛苦了,我全家人都很感激你。革命一定会成功,共产党一定不会忘记你,请你好好将我梅女年带大……”他看见我又长了一身的毒疖,便又拿出一些药膏叮嘱奶娘,就匆忙含着泪水告别了。

1935 年8 月6 日,父亲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屠刀下英勇就义,母亲也被捕人狱,我便成了孤儿,敌人为了斩草除根派特务四处搜捕方志敏后代。当时直源村是父亲创建的苏区模范村之一,敌人称为“土匪窝”。养父母吴西河、陈春花夫妇将我改名吴梅女年,悉心呵护,想方设法躲过敌人的搜查,因此,我成了吴家之女。因为“梅”是父亲为我取的名字,所以始终保留。经过了多次生与死的磨练,凡穷人家孩子受过的苦难,我都经受过。

追寻父亲的足迹方梅老人研究父亲已经有30 多年。她先后撰写了《方志敏前传》、《方志敏和他的亲人们》——“父亲从两条半枪闹革命到组建两个红十军,时间只经历了8 年。在8 年根据地的创建中,他历尽艰险,排除万难,将根据地从弋阳县漆工九区扩大到横峰、贵溪、万年等县,后扩展到浙西、闽北、皖南等地,最后形成了闽浙赣根据地,并与中央根据地连成一遍,纵横几百公里,人口数百万,使之成为全国六大根据地之一。同时在根据地的建设中,他摸索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建设经验:如通过发行各种债券,与白区进行商贸交流;开办银行,建章立制,制订法律法规等,成为全国各根据地效仿的典范。所以被毛主席称赞为‘方志敏式的根据地’,并被授予红旗勋章。”方梅侃侃而谈起父亲的英雄事迹。

1981 年11 月,我利用节假日在南昌周边开始了为父亲写书的历程。我来到父亲母校九江同文书院(现九江二中),了解到父亲在该校读书的情况,还见到父亲的老同学;来到德安县,了解到父亲在该县的战斗历史;在玉山县了解到父亲被捕情况,当地公安局熟悉档案的同志给我讲述了父亲当时的情形,我因此获取了父亲宝贵的历史资料。

1986 年,我退休了,于是能全身心地投入父亲史料的搜集和整理中。只要与父亲有关的资料我都看,只要与父亲有关的地方我都去。

以弋阳县为起点,先后上南京、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安徽等全国各地,有十多天扎在北京中央档案馆的档案堆,到国家博物馆得到了父亲原著《可爱的中国》的复制本,到上海住了一个星期不够房费遇上好心人帮我垫付等种种经历。弋阳当地的老百姓听说烈士女儿来了解父辈的战斗史实,都纷纷来到我的住处念叨父亲的故事。在一次战斗中,父亲实在太疲倦了,为了能让父亲多睡几个小时,老战友甘愿用自己的身体做父亲的“围墙”;还有一次,要转移了,父亲当时吐血昏迷,同志们冒死硬是背了好几十里地,才脱离危险区。跟随父亲的老同志都甘愿为父亲舍身入死,都把父亲看为“共产党的真人”。凡父亲所到之处,我都可以感受到“我有一个好父亲,一个伟大的父亲”。

父亲凭借弋阳县磨盘山到登山村的高山峻岭险要地形,创建了赣东北红色革命根据地。为亲身体验父亲战斗走过的路,写下父亲的艰难历程,一年冬天,在养父的女儿吴细梅陪同下,从磨盘山爬到登山村,汗流浃背,体会到父辈革命的艰苦,也明白父亲选择这里为革命根据地的智慧。 (周小丽/ 文)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