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您所在的位置:武夷山新闻网> 清新武夷 > 正文
又到武夷采茶季

2017-06-21 17:18:03  来源:闽北日报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又是一年满山绿,转眼又到忙碌季。

五月初夏,是武夷山最美的季节,却是茶农、茶工、茶人最为繁忙辛苦的时光。无论是在正岩、半岩产区,还是在九曲溪畔抑或高山茶园,到处是他们忙碌的身影。尤其是走在草翠花艳的岩骨花香慢道上,更有挑着沉重茶青的工人,时不时如风掠过你的身边。九月之后开喝的武岩茶,酽自此起,骨自此生,韵自此聚,香自此来。

茶青从山上采下,即被运往茶厂制作。一路上,工人们不仅要忍耐负担的沉重与脚下路的崎岖险峻,还得顾及茶青的品相,避免因过份挤压导致叶面破损,以及摩擦蒙堆产生过热,影响茶的口感与香味。好不容易运到厂区,又几乎马不停蹄地着手萎凋,既跟时间赛跑,还得跟天气抗争。因为武夷岩茶最好的萎凋方法是在晴空下的自然萎凋,而采茶季的武夷山偏又雨多晴少,稍见晴色,从天心村到景区入口处的广场上甚至马路边,便有下手快的茶人一早将竹席、竹匾、粗布铺满地上,将到处点缀成绿色的海洋,那场景真是蔚为壮观。

萎凋之后,进入武夷岩茶的做青、杀青、揉捻和烘焙环节。这是决定一款茶制作优劣的关键点,任何茶人都不敢有丝毫懈怠。有能力的茶老板,自己亲自上阵;虽然坐拥来自豪门的茶青,但对自身制茶功力尚无把握的,则重金聘请老道的制茶师傅制作,以免辜负了那珍贵的茶青所蕴含的期待。我亲耳听到茶人及其亲友诉说的制茶辛苦,24小时茶厂里是灯火通明,尽管多数茶企改用做青设备来减少劳动强度,但依然会有人习惯于手工摇青,全程用手工制作。累了有时就在车间地上睡上个把钟头,一被叫醒,又得全身心投入。很多人在一个制茶季下来,体重减了十来二十斤。

焙茶正好赶在闽北的夏天开始,要呆在闷热的屋子里烘焙,不仅需要坚强的毅力与耐心,更少不了在烘焙上讲究功力,方能让一泡茶极具耐力,令盖碗、挂杯、杯底、汤底诸处香个通透,沁人心脾。再加上捡茶、复焙、退火等环节,四月中下旬开始采摘、制作的当年新茶,却要等到七八月份后才能喝到。也正因为大红袍即武夷岩茶独特的制作工艺及其繁多的工序,使其优异内质得以充分外扬展现。能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武夷岩茶真是不简单。

所以一泡武夷茶,您喝的是岩骨花香,个中的甘苦却少人知道。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