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借力“一带一路” 加速中国心电生理学科发展
2017-08-14 16:57:0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刘映)随着中国心血管病发病人数的不断增加,心律失常作为心血管疾病中重要的一组疾病,它可单独发病,亦可与其他心血管病伴发,严重可导致患者猝死。上周末,2017年中国心脏大会(CHC2017)暨第二届中国血管大会(CVC)在京举行,中国医师协会心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亚太心律学协会主席、世界心律失常学会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澍教授在此间举行的“一带一路”心电生理专家交流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国心律失常患者不断增加,公众对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的知晓度和基层规范化诊疗水平都亟待提升,加强国际医学专家间的合作与交流,有助于加速中国心电生理学科的发展,改善心律失常患者的健康状况,更好地满足“一带一路”区域内患者的健康需求。

中国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首位

随着人口老龄化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中国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流行趋势明显,导致心血管病的发病人数持续增加。

最新出炉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显示,中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为2.9亿。2015年,中国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以上,特别是农村,近几年来心血管病死亡率持续高于城市水平。业界预计,今后10年中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仍将快速增长。其中,心律失常疾病可独立发病,也可由各种心血管疾病继发,严重可导致患者猝死。

张澍指出,近些年中国心律失常相关疾病诊疗工作取得了不少进展,在疗法推广和植入技术方面已达国际先进水平。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心律专业委员会不仅长期推动广大中国起搏电生理医生的专业培训,积极推广新技术新疗法,大力加强基层医生的心血管疾病医治水平,还大力支持海外交流与合作,鼓励更多中国医师走上国际舞台。

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海外交流提供了新的推动力,张澍希望更多的中国医师能参与进来,加强与这些国家医学专家间的合作和交流,分享经验和心得,携手各地专家改进“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心律失常疗法的应用,努力通过研究了解区域内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情况和流行病学特征,并通过相关活动来提升当地人民对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的知晓度,进而改善本地心律失常患者的健康状况,制定适合本区域患者的专家共识和实践指南,造福该地区人民,促成中外医疗水平的共同提升。

中东专家响应“一带一路”,积极参与共谋发展

交流会上,沙特国王大学心脏科学主席、沙特卫生健康顾问委员会主席Ahmad Hersi教授以及黎巴嫩贝鲁特医学中心主任Maurice Khoury教授表示,此次中国之行,无论是医院考察,还是学术交流,都让他们对中国心律失常诊疗领域的学术水平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表示,“一带一路”沿线的周边国家,大多数与中国有相同的医疗状况并面临相似的挑战,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彰显了对人类健康福祉的跨国界美好追求,在此基础上构建符合国际医疗界根本利益的交流平台非常重要。目前中东和中国的医学界交流非常有限,期待积极参与到未来的合作项目中来,促进医师们的国际间交流,共谋发展。

来自全国一流三甲医院的十位专家教授也参与了交流。阜外医院陈柯萍教授表示,将利用北京阜外医院的全球领先平台,更好地开展医师培训和临床研究工作;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曹克将教授认为,要发挥华东地区医院的优势,更好展开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医生培训交流工作,该提议得到南京鼓楼医院徐伟教授、上海中山医院宿燕岗教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郑良荣教授和安徽省立医院严激教授的响应;此外,来自福建省立医院的陈林教授表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即在福建泉州,他有信心和邻省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王景峰教授一起,加强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和地区的学习交流;西安西京医院的刘兵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薛小临教授表示,西安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必将发挥地缘区位优势,促进与中亚国家间的医疗互通。

此次交流会得到了拥有近130年历史的医疗保健公司雅培的支持。作为不断创新的行业领导者,雅培致力于探索改善健康的解决方案——从营养品、诊断、医疗器械到药品,涵盖生命的每一个阶段。此次利用公司在北京和迪拜的培训中心,可为各国医生的培训交流活动提供有力支持,通过致力于健康,专注于生命,帮助更多人创造更多可能。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