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寻慢,他们融入武夷山的新生活
2017-08-17 09:01:1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千载儒释道,万古山水茶。”武夷山的茶文化和儒释道文化源远流长,薪火相传,不断滋养人们的身心。自然风景、茶和儒释道文化是武夷山的三张名片,这三张名片如果能进一步融合发展为一张王牌——休闲度假型城市,那武夷山发展将进入一种新境界。现在,越来越多的文化人来到乡村田野或城市街巷,他们匠心独运,创建着自己个性化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开始向人们提供特色化服务,留住行人匆忙的脚步,静下心来,享受闲暇之美、闲暇之乐、闲暇之道。

农家变雅舍,栖息山水间

“非常感谢虹姐把我带入充满灵性的武夷山。鹤鸣山居是我心灵的栖息地,创作的好地方!”来自浙江的书法家白水赞叹道。10多年来,他每年都要外出创作一段时间,在全国很多风景名胜都待过,但武夷山是他最心仪的地方。

清早被鸟鸣唤醒,白水走出大门,漫步水边,看着露珠在草叶上荡来漾去。潺潺流水声和着翠绿丛中的鸟啼,让人心旷神怡。夜幕降临,萤火自亮,从湖面吹来丝丝凉风,顿觉神清气爽。

白水说:“人在自然中,自然在心中。在鹤鸣山居住一段时间,就能深切地感受到‘天人合一’的境界,都市里的人是感受不到大自然震撼的!”

大自然在不经意间给白水的书法创作带来灵感和动能。一日午后,狂风卷着乌云,雷电交加,暴雨倾盆。白水内心涌起一股冲动,当即挥毫泼墨,书法作品奔放天成!

鹤鸣山居位于东溪水库南岸。穿过碧水中的漫水桥,恍若走入世外桃源,竹林幽处,卵石小径,夯墙黑瓦的老房子掩映在山水中。房前屋后,鸡鸭三两,奇花点点,藤枝造境,一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画面。紧邻一汪碧水的露台,阳光透过一帘芦苇落在老木板的茶桌上,三五好友品茗抚琴,惬意之余,俨然陆游笔下“丰年留客足鸡豚”的感觉。

鹤鸣山居的主人虹姐说,“鹤鸣”取自《诗经·小雅》。鹤与武夷茶有着悠远的故事,也包含了主人对山水田园隐居生活的向往,如闲云野鹤般自由自在。

2015年,来自福州的虹姐夫妇因缘寻得此幽静地,立即租下着手改造,尽力保留原农舍朴素外观,内部装修也利用当地的竹木材料。走进客房,木头的清香沁人心脾,好想美美睡一觉。

热情奔放的虹姐,厌烦了都市逼仄的生活,爱上武夷山的清爽与自在。鹤鸣山居建成后,虹姐的亲朋好友纷至沓来,大家都喜欢在闲暇时光来此小聚,共享清风明月,谈笑风生,其乐无穷。

外来文化人,安居果园村

在距离武夷山市区约5公里的果园村,原先有20多户农家,后来逐渐搬去城里,留守村里的大多数是老人。2013年,村里来了第一个文化人,此后陆续来了5家外来户,有画家、大学教授、律师等,都是事业有成的人。他们从全国各地来到果园村,抛却曾经的头衔,甚至真名实姓,彼此都用别名相称。他们租下了农民的房子,就不把自己当外人,在村里安居乐业。

“武夷六姐”毕业于厦门大学,在北京当过律师,管理过星级酒店,后罹患重病。2015年冬天,她到果园村看望大学教授老韩。韩教授带她走访了版画家破水,第一次见面,他们竟像久别重逢的老友,聊得很开心。他们在山村里转转,在一座上世纪80年代末建成的老房子前,六姐停住了脚步。这不就是梦中的家园吗?小院、松柏、竹林溪水,还有至爱的武夷岩茶。瞬间,她决定留在这里,调养身体,安度余生。

2016年底,老韩、觉人和六姐合资兴建的茶坊——“竹溪云窝”落成了。韩教授一边做学问,一边做茶,同时义务教村民的孩子读《诗经》《论语》,偶尔还教英语。每到周末,院子里都会传出稚嫩的读书声。

六姐言必称“我们村”,完全不把自己当外人,她与村民相处融洽,村民把土鸡蛋、蔬菜、土鸡等直接卖给六姐。这些文化人生活在这里,他们各地的朋友也陆陆续续来到小村,临走时也向村民们买点茶叶、山菇、笋干。

让村民特别高兴的是,六姐买来一辆皮卡车,每当出村时不仅将自家的垃圾带走,也顺便把村民的垃圾带出去。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逐渐改变,村里越来越干净了。

果园村环境优美,黄柏溪在村子里静静流淌。翠绿的茶园,湛蓝的天空,悠闲的村民,遍地跑着的鸡鸭鹅狗……这些让六姐很享受,身体也好多了。六姐说,在村里生活心境很平和,心灵很纯净,不但可以养心,也可以养身!

受外来文化人的影响,几个外出工作的村民回到村里,看到原本破旧的老房子变得如此漂亮,也动手改造自家房屋。现在来村里休闲度假的人多起来了,不同年龄不同背景不同经历但爱好相同的人,在一起喝茶聊天,吟诗绘画,打坐修禅,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寻找慢生活,享受闲暇乐

“武夷山的旅游和文化资源很丰富,但旅游结构设计单一。传统的旅游走马观花,为了赶景点而爬山,又累又没营养,白天爬完山,晚上累得什么也不想干,就躺在酒店。现代城市人的旅行,不一定去景点,随处走走,发现有意思的人和事,感觉很放松很惬意。”这是寻慢公司创始人章立的看法。

因厌倦了大城市的快节奏和浮躁,章立邀约了几个最好的朋友来到武夷山一起创业,成立了寻慢公司,他说:“慢就是不急着要结果。当你不急着要结果的时候,就自然结出了果子。”

章立尊崇“自然而然”的价值观,他说:“顺应自然,万物皆利。每个农民都知道,什么时候播种,什么时候收获;种什么种子,结什么果,一定不会错,这是自然规律。”

体验是寻慢公司最看重的事情,通过文化走心和体验真心来寻找慢生活的美妙。寻慢公司发展主攻方向是食文化、茶文化和文旅,让文化走进人的心里,让更多人体验放慢身心的和谐和快感。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