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武夷山:让朱子文化“活”起来
2017-09-25 09:45: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笔者近日获悉,依托正在修复的紫阳楼和屏山书院,武夷山市携手武夷学院共同创办的朱子学院将于下月开工建设,这标志着全国首所朱子学院落户武夷山。

武夷山作为朱子成长、学习、讲学、著述长达50年的地方,是朱子文化生态保护的核心区。一直以来,武夷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朱子文化的保护建设,扎实推动朱子文化保护和“活化”工作。

2015年以来,省文物局专门派调研组对武夷山境内朱子文化遗迹遗存开展了深入普查并予以确认,即与朱子相关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包含不可移动文物19处,可移动文物1项,其中武夷精舍和朱熹摩崖题刻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刘公神道碑已列为省文保单位,另有15处遗址遗迹为武夷山市级文保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73项,含民间文学、民间舞蹈、消费习俗等,其中武夷山市级以上非遗项目8项,龙鱼戏列入省级非遗名录,朱子祭祀、文公宴列入南平市级非遗名录。

立足文化遗产,培育书院文化品牌。以修缮完成的五夫兴贤书院、武夷文庙崇圣祠、明伦堂为契机,深入研究武夷文庙与朱子的关系,创办“武夷书院·讲理堂”、“武夷书院·明伦堂讲座”和“明伦堂读书会”,策划“明伦堂讲座”、“朱子公益读书会”、“朱子文化读书会”等常态化国学传承活动,推动朱子文化普及向基层延伸。

积极活化朱子敬师礼、朱子成人礼、朱子祭祀礼和朱子婚礼,将“朱子四礼”活动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与精神文明创建结合,与推动朱子文化和旅游相结合,打造“朱子之路”文旅品牌。此外,与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联合制作5集历史人物纪录片《朱熹》,打响朱子文化品牌。

《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的正式实施,对朱子文化遗存最多的武夷山来说,犹如东风助力。眼下武夷山市已专门设立武夷山朱子文化研究中心和南平武夷山朱子故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管理中心,更加系统地开展朱子文化的保护和建设工作,用实际行动贯彻《条例》。 (朱曦 陈思雨)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