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王宝秀:谱写一曲孝心之歌
2017-09-26 10:27:41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她,十一年的孝心孝行,非常人所能坚持……

她说得很朴实,“在一天就伺候我公公一天,照顾他,就是我每天的工作。”

9月20日,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第一帮帮团》摄制组深入她的家中,眼前的她,看起来并不起眼,可她的事迹着实让人十分感动,一位凡人却做了不凡的事。

几十年来,她始终用一颗真挚的爱心去关爱老人,去温暖孤独者的心灵。她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地护理年迈多病的姑妈、身患重病的公公和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大爱超越血缘,温暖人间,这位勤劳、坚强的妇女用孝心谱写出一曲优美的人生之歌,以高尚情操传递着人间的正能量。她就是武夷山市吴屯乡的王宝秀。

“久病床前有孝子”

王宝秀的丈夫,退休前,一直任吴屯乡综治办主任,退休后,成立了“李子居调解工作室”,这是武夷山市首家以个人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他的调解室就位于吴屯司法所内,一有上访,他总是勇于当先,率先介入,他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无理的诉求,他讲道理讲政策以服人心。他自掏口袋,请边远村来上访的村民吃便饭,与村民谈心到半夜三更,再骑车送村民回家的事数不胜数,也传为乡里的美谈。而对自己,他克勤克俭,一袭旧衣,总让来办事的人笑为“是农民,不像干部”。他成了知民情、解民忧、贴心人、热心人的代名词。三十多年来,他以一颗赤诚、火热的心,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是吴屯乡创新争优的楷模、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曾荣获福建省平安库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市委、政府“综治工作先进个人”、“抗洪救灾先进个人”等表彰十三次,受到乡里表彰多次。这些表彰既凝聚着李子居多年辛勤的劳动和无私的奉献,更饱含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不让丈夫因家务而分心,王宝秀主动承担家中的大事小事,把家庭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这句话在王宝秀这却相反应验了,2013年,85岁高龄的公公老年痴呆症及脑瘫并发,生活无法自理,大小便失禁。由于丈夫工作忙,常年奔波在综治维稳工作的一线,王宝秀毫无怨言地担负起了照顾公公的责任。白天,她要为公公擦洗身体,每2至3个小时要帮他上一次厕所、翻一次身;晚上,她要清洗尿布、褥子,还要打扫卫生。在单位劳累一天后,王宝秀一下班就立即赶回家中,不喊累、不怕脏,为老人洗澡,做好卫生护理。在她日积月累的精心护理下,公公从未发生过身体感染,更未生过褥疮,身体有了明显的恢复。王宝秀对公公无微不至的照顾,丈夫是看在眼里,却感动在心里,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和王宝秀一同照顾老人。

“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

在对待邻里关系上,王宝秀一家都坚持“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的理念,与邻居之间始终保持友好和睦。邻居们有些事情做不了或需要帮忙,他们都会热心帮助。尤其是对一些孤寡老人,子女常年在外打工,老人身体不适或行动不便时,她都会带他们去医院或给他们送上可口的饭菜。他们一家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为那些需要帮助的邻居解决一些燃眉之急,用实际行动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在王宝秀的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他们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同时看到了中国孝道更为博大的一面,那就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胸怀。孝道不仅要求赡养自己的父母,给父母精神的慰藉,更提倡把这样的美德推广到亲朋、友邻及每个社会成员之间,使人与人都能够互尊互爱、和谐相处。大美隐于野,王宝秀或许不知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古话,但她的善行正是这一理念的默默实践,永远值得我们称颂和感念。(周小丽)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