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青山收储”的成功实践
2017-09-29 10:22:1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生态得保护,林农得利益”,这是武夷山市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收储工作的初心。而今这一“初心”基本得到实现,也得到百姓的认可。

开展此项工作源于在林权制度改革中,武夷山九曲溪两岸的商品林基地均已完成改革,成为林农手中的资产。这些年,林农们投入大量资金造林管护,林子已到了成材砍伐的阶段。但随着国家、省生态战略的实施,武夷山生态保护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这些原属于商品林范畴的林子被列入生态林保护范畴,使得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采伐利用与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愈发激烈。如何既保林子,也保林农的钱袋子?

武夷山从九曲溪上游的星村镇开始试点,突破瓶颈,为我省的生态文明建设探索路子。

据统计,武夷山市有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36.31万亩,其中人工商品林10.8万亩。2015年武夷山市出台《武夷山市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收储实施意见(试行)》,对全市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进行收储,在林农自愿的前提下,根据林分、林权的具体情况,政府通过赎买、租赁、生态补偿三种方式实现对禁伐林木的收益兑付,并参照生态公益林进行保护管理。目前武夷山市已收储14211亩。

武夷山市首创的“青山收储”实施两年多来,取得了成功。从今年开始,福建在全省推广该做法。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