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恋山者”程诗贵
2017-09-29 10:44:1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9月20日,秋日的阳光洒在武夷山市星村镇朝阳村上坋自然村程诗贵家的茶园上。一大早,程诗贵就到茶山上指导工人们修砌茶山道路。“我要把茶山的道路建成有特色的旅游景观。”他信心满满地说。

程诗贵修砌茶山道路的钱,来自于2016年他的330亩山林被政府收储后所得的资金。

武夷山市十分重视森林资源的保护,出台一系列限伐政策。这也使得林农手上位于重点生态区位的商品林变成“死钱”。为破解生态保护与林农利益的矛盾,2015年武夷山市创新性地开展对重点区位商品林进行收储,并在九曲溪上游的星村镇进行试点。程诗贵的300多亩山林就在区位内。了解到政府收储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本就爱山成痴的他,二话不说带头与林业部门签订了收储合同,拿到了67万余元的收储金。

程诗贵家后门的这片茶山面积有67亩,已种茶10多年。当年村民为种茶把山上的树木都砍了,而他宁愿让茶园面积小些,也要多留些树在山上。现在茶树长势喜人,山上的树木更加葱茏,形成了如今武夷山典型的“头戴帽,腰绑带,脚穿鞋”茶园风貌。自山被收储后,他对茶山上的林木更加精心保护,把这片茶山打理成生态茶园。

没想到今年7月,一辽宁客商看中了他家茶山的生态环境和茶叶品质,投资7000多万元,与他共同打造集吃、住、游、学、娱为一体的茶庄园,开展以茶为主题的休闲度假旅游。

受此启发,程诗贵又打起了自家在程墩村一片1610亩竹山的主意。“既然我的茶山茶园能吸引来合作者,相信我的竹山也有这个魅力。”

这片竹山与正在建设的茶庄园相距不远,竹相好、长势旺,很适合种植竹下经济作物和开展竹海旅游。从8月开始,他将一半的收储资金投入到竹山的垦复、滴灌池的建设中。同时,到浙江安吉考察学习,计划在竹林里种植三叶春、黄荆等中药材,丰富竹林资源。

说起程诗贵的“恋山情”,妻子谌美玲说了这样一个故事:2011年福建开展全省大造林,程墩村一片1056亩的采伐地需造林。时值武夷山茶农种茶热情高涨,程诗贵却响应政府号召,投资70多万元把这片采伐地买来并造上林子。“他一棵茶树也没种,被村民说成是傻瓜。”谌美玲笑着抱怨。

程诗贵却说:“山在,林木在,林农的利益就在。”

程诗贵相信他造的1000多亩林子,过几年一定会被政府收储。“到时我是既赚了钱,又赚了名。”他说。(金文莲)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