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山西万荣:“越洋”小苹果铺出致富路
2017-11-08 11:25:0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新华社太原11月7日电(记者 吕梦琦、王皓)“我们的苹果出口国家从不到10个已经增到30多个,出口量也大幅增长,这都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商机。”任职华荣果业公司的黄玥说。

山西省万荣县的华荣果业公司是一家苹果出口企业,自2002年成立以来,公司陆续和北美、欧盟、澳洲、东南亚等地区建立了良好的贸易关系,每年出口数千吨高档苹果,一年四季不间断。

一个小小的苹果是如何翻山越岭、跨过重洋,走向世界各地的呢?黄玥告诉记者,目前主要有两条线路:一条是运送到满洲里、伊犁等内陆口岸,出口至俄罗斯和以哈萨克斯坦为代表的中亚国家;另一条是运送到青岛黄岛港,通过海运出口至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欧盟等国家和地区。

“出口带动苹果收购价每斤提高了近0.2元,农民每亩能增收1000多元钱。”万荣县果业局局长任大伟说。借“一带一路”的东风,小小的苹果逐渐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法宝。

万荣县杨郭村春妮果业合作社的苹果,通过火车运到满洲里和伊犁霍尔果斯的口岸,然后出口到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家。2014年,春妮合作社出口3000吨苹果,而今年仅前10个月就增加到6000吨。

随之而来的还有理念上的转变。为了提升优果率,万荣县带领果农创造了独特的生产技术,“摘一摘,一毛钱;翻一翻,五毛钱。”任大伟解释说,“摘叶和翻果看似不起眼,却能让成熟期的苹果得到更好的光照。红度、亮度、糖度、硬度的增加,就是效益的增加。”

69岁的王里村村民郭印西不再迷恋于提高产量,而是主动砍掉那些稠密的果树,放弃使用化肥,采用新技术来提高苹果品质。

“这几年出口公司都抢着收购我的苹果,根本不愁卖。”郭印西说,靠着种苹果,他每年纯收入近10万元,给儿子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楼房和一辆近10万元的小轿车,对未来的养老也毫不担心。

为了更好地发展苹果出口,万荣县贾村乡政府将建立出口交易市场,成立水果出口办事处。“目前我们的苹果已经开通了淘宝、京东等线上销售渠道,明年还将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中心,通过电商将万荣苹果销往全世界。”贾村乡乡长李勃说。

作为我国有名的苹果种植出口区,这里种了35万亩苹果,其中20万亩是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县9万户农民有8万户种苹果,超过23万人从事与苹果有关的产业。2016年,用于出口的苹果达到6万多吨,与2015年相比翻了两番。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