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引领中国东盟合作提质升级
2017-11-14 14:59:0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2日电 述评:亲诚惠容 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引领中国东盟合作提质升级

新华社记者宋聃

近年来,在中国与东盟各国共同努力下,双方在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合作共赢的步伐不断向更广更深领域迈进,而“一带一路”建设正日益扮演着双方合作提质升级的引领角色。

中国同东盟山水相连,是人文相亲的好邻居。中国秉持亲诚惠容理念,坚定发展同东盟的友好合作,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东盟发展战略深入对接。东盟国家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的重点方向、重点地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东盟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现出极大热情,与中国的合作也日益密切,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和进出口贸易中的比重不断攀升。2016年双方贸易额达4522亿美元,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向投资增长迅速。

目前,东盟国家总体上仍处于工业化初中期阶段,对引进设备、技术、资金有着迫切需求。中缅油气管道项目、马中关丹产业园、中老铁路、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一个又一个范例式工程在东盟各国落地动工,稳步推进。这些项目在带动中国优势产能“走出去”的同时,也有力促进着当地民生建设和经济发展,实实在在增进着当地民众的获得感。

“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东盟国家的相关发展战略,相互借力、并肩前进的势头让人鼓舞。菲律宾“2017-2022发展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印尼愿将其“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深入对接;中越两国高层已就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的发展规划对接起来达成了重要战略共识。

中国东盟合作的提质升级也体现在金融、科技等更多新领域合作的不断拓展上。在金融合作方面,截至目前东盟国家在中国设立了30多家银行机构,中资银行机构与东盟各国银行建立的代理行、境外账户行超过150家;在科技方面,与中国建立双边技术转移合作机制的东盟国家增加到8个。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始终致力于同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争议。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双方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上取得重要进展,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推动南海问题趋向平稳,为双方互利合作的开展营造了更加稳定的环境。

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国与东盟互信深化,发展对话合作的愿望日益迫切。目前,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中国-东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充分证明,“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中国和东盟各国发展需要,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顺应了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

明年将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双方关系处在提质升级的关键节点,面临更大发展的新契机。期待双方利用好“一带一路”建设这个平台,加强互利合作,将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新水平,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