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推动武夷品牌食品行销世界
2017-11-17 10:24: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这里的食物太好吃了!”16日,来自澳大利亚的斯蒂夫夫妇对首届中国(武夷)食博会上的美食称赞有加。

斯蒂夫夫妇两年前来过武夷山参加茶博会,对武夷山的美景和茶印象深刻,这次他们不仅品尝了武夷岩茶,而且在食博会现场体验了一番闽北美味之旅——顺昌芦柑、岚谷熏鹅、邵武蜜桔、建瓯锥栗……他们感慨道:“上天太偏爱武夷山了,不仅有优美的环境,飘香的岩茶,而且还有如此美味的食品。”

“举办食博会就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具体实践,谋划闽北食品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市农业局局长徐春晖表示,我市大力实施食品产业“武夷”品牌战略,突出重点发展绿色、生态、有机、健康、安全食品,积极推广先进技术、加强企业管理,基本形成了门类较全的食品工业产业体系。去年,全市243家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完成产值391.1亿元。但相比国内发达地区,闽北食品产业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手握大好资源,如何取长补短、精彩一跃,大家形成了诸多的发展共识。

“生态种植的产品就是销路好”

进入顺昌馆,新庄稼人果蔬专业合作社被游客包围。“给我一块”“让我尝尝”……合作社副理事长江萍一边把切好的柑橘送到客商手里,一边宣传产品,“这个水果叫爱媛38,无核,口感细嫩化渣,清香爽口,风味极佳,既像橘子一样容易剥皮,又像柑子一样口感鲜美。”

江萍介绍,合作社目前栽种30亩“爱媛38”柑橘,亩产1000公斤,没有使用化肥农药,全部采用增施有机肥、绿色防控病虫害等生态管理办法,经过四年的精心栽培,今年才开始采摘销售。“一斤12元,售完即止。”

客商有感于水果的高品质,纷纷掏钱购买。江萍感慨:“生态种植的产品就是销路好。”

绿色、生态的理念已根植于闽北人心中。和江萍发出一样感慨的还有浦城大米、政和高山蔬菜、建阳淮山的从业者……得益于我市大力实施农业供给侧改革,各地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闽北特色农产品销售。

数据显示,全市通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的食品企业298家468个品种,中国驰名商标11枚,省著名商标、名牌(农)产品288枚,地理标志证明(集体)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48个。

“科技让农副产品市场越来越大”

“来,尝尝这即食的莲子!”在建瓯馆内,光祥莲子合作社理事长张祥建向来往的宾客推销。与传统莲子相比,即食莲子同样软糯香甜,同样的剥皮取芯,由于用了复合铝膜材料包装,不用担心防腐剂,什么时候想吃打开一袋就可以了。

张祥建介绍,这些年通过鲜莲保鲜、加工等设施的建设,加大科研投入,打破了长期以来莲子主要产品为通心白莲(干)和莲心的局面,现有冻干莲子、速冻鲜莲、莲籽露、莲芯雪、营养莲子米粉、莲子糊、莲藕粉等系列产品,开拓了莲子产业的新市场。“科技让农副产品市场越来越大。”

“这些年我们紧扣‘绿色’和‘创新’,搭建了产、学、研、用结合,项目、资本、技术、人才对接的平台,取得初步效果。”徐春晖介绍,通过这些年积极引导企业和合作社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合作,开展科技研发,推进食品加工由资源依赖型向科技进步型转变。

资料显示,全市落实农业“五新”科技示范样板片75万亩,实施农作物新品种示范290个,新技术示范790项,新农药示范215个,新肥料示范135个,全市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截止到2016年底,全市共组织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82期6.94万场83.94万人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7303人。

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16日上午,中国武夷绿色食品O2O惠民平台正式启动,标志着闽北优质农产品开辟了走向广阔市场的又一个新渠道。

“‘O2O’是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平台的一种新型商业模式。”市供销社合作指导科科长邱寿福表示,该惠民平台由市供销社、市农业局和中国电信南平分公司共同合作,倾力打造闽北优质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食品博览会。

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李光斗所说,随着IT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移动互联网、智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一一涌现,互联网的下半场已经到来。抓住这个机会,提升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吸引力,制定有序的发展规划,有计划地培育名牌企业群,推出一大批知名农副产品占领市场,以此来建设武夷品牌经济,进一步提高南平的影响力。 (廖晨星 林奥)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