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2017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九届外洽会在京举行
2017-11-23 11:05:2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2017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外洽会”)于21日至2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外洽会以“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是十九大后第一场关于国际产能合作、“一带一路”的国际性会议,共吸引了全球11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中外代表近3000人参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晓飞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受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委托,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吉平出席论坛并致辞。俄罗斯联邦总统顾问格拉济耶夫·谢尔盖、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等政要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本届外洽会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主持。

在开幕式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晓飞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中国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目前,中国已经与36个国家签署了产能与投资合作有关文件,建立了双边合作机制,还与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建立了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与东盟、非盟、欧盟等区域组织开展了多边产能合作。

“在支持‘走出去’的同时,中国也在积极‘引进来’。”周晓飞说,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2017年中国积极引进外资,全面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为着眼于更好地“引进来”,中国将实行高水平的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对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为外资提供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

俄罗斯联邦总统顾问格拉济耶夫·谢尔盖在发言中表示,推动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有利于促进贸易增长,创立良好投资环境。他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各国之间的产能合作将会成为一股新的国际经济凝聚力,这不仅仅在欧亚经济伙伴关系间,还可以拓展到全世界。我们需要努力创造一个典范式的合作模式,让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的所有方面,都感到舒适、安全和顺利。

“我非常欣赏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多边主义原则。”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说,经济发展和合作投资,需要可预见性和安全稳定作前提。国际社会也认可中国的投资环境。他还说,“这是一个开放的世界,合作的世界,更需要一个和平的世界。一个和平稳定的、相互尊重的、多极化的世界,才能增进投资者信心、满足企业家需求、有利于经济发展。世界需要多边主义促进和平。”

本届组委会精心组织安排,与会嘉宾积极参与,现场洽谈氛围热烈,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以及国外投资机构来华的招商热情。作为本届外洽会主办方之一的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外洽会作为中外投资领域最重要的合作平台,要坚持下来,办实办好,将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变成“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抓手。

“借力‘一带一路’倡议,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关注度越来越高、吸引力越来越强、发展环境越来越好。”贵州省六盘水市委常委、盘州市委书记付国祥说,作为第一个主办中国与东盟之间大型国际论坛的县级城市盘州市已成功举办两届“2017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妥乐论坛”,与东盟国家建立了全方位的合作关系,积极吸引东盟国家融入西南合作平台。这次来京参加第九届外洽会坚定了我们利用自身地理区位优势、文化优势、产业优势、政策优势等,继续将对外开放变为自觉行动的信心。

据了解,作为中外投资领域最重要的合作平台,本届外洽会共举办了22场中外主题论坛,6场投资推介会,内容涉及基础设施、新能源、装备制造、化工、物流及班列、农业、金融、高新技术、文化交流等诸多领域。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近380名国内外权威人士和专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等主题发表演讲,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国外技术与资金“引进来”铺路架桥。

本届外洽会组委会还宣布“2018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十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将于明年10月在北京举行。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