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朱子故里策马扬鞭 快乐武夷气象更新
2017-11-30 10:15:48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10月21日上午8时,2017双世遗武夷山国际马拉松赛在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武夷山市鸣枪开跑。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冯树勇,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李静,中共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伍斌,世界著名田径跨栏教练员孙海平,福建省田径协会主席严蓬,武夷山市市长林旭阳(现为武夷山市委书记)等出席开幕仪式并鸣枪。

经过激烈的角逐,中国选手管油胜以2小时23分22秒的成绩战胜肯尼亚选手,打破黑人选手对于国内马拉松比赛的金牌垄断,获得本次武夷山国际马拉松比赛全程马拉松男子组的冠军;房广霞以3小时01分32秒的成绩获得全程马拉松女子组冠军。

2017双世遗武夷山国际马拉松赛突出“双世遗”特色,央视首次进行武夷山马拉松赛事直播,这也是当日国内唯一的一场马拉松赛事直播。时长150分钟的赛事融入了南平市、武夷山市建设成就、朱子文化传承与发展,茶文化及山水景观、优美的城市形象等内容,通过镜头展现浓厚的马拉松氛围和全民健身的健康理念。

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冯树勇、著名田径教练孙海平都参加了5公里健康跑。现年61岁的冯树勇赛后告诉记者,1990年至今,他一直坚持跑步,但从来没有以跑者身份参加到马拉松赛事活动中来。“武夷山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所以我第一次参加马拉松赛选择在这里,5公里对我来说很轻松,跑起来非常舒服。以前是以组织者身份参与这项运动,今天第一次和许多跑友一起跑,感觉很不一样。”冯树勇说。

马拉松线路分布在国家级度假区、景区、城区和武夷学院中,全程海拔160-180米,坡度平缓,经过科学规划调整部分线路,所呈现的是一条既能满足安全和竞赛组织要求又深具城市特色的观赏型赛道。远山近水得天独厚,玲珑古镇雕栏玉砌,错落茶肆鳞次栉比,奔跑者在有着“中国十佳旅游线路”之称的武夷山景区旅游线路穿行,在运动中饱览沿途山环水抱、千岩万壑的美景,领略武夷采茶、制茶、品茶、咏茶的千年薪火流传,感受1.4万莘莘学子传朱子理学、颂武夷文章的志向与担当。

本次男子全程冠军管油胜在2016年和2017年的北京马拉松和厦门马拉松赛中均获得国内选手第一名,这是他连续第四次参加武夷山国际马拉松赛。“武夷山风景好、赛道干净、沿途补给也很到位,奔跑着有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感觉,让我的状态变得很好,跑得也很尽兴。”当天夺冠后他如是说。

千载儒释道,万古山水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完赛牌以武夷山大王峰和玉女峰的美丽传说为灵感,糅合武夷岩茶的设计元素,彰显武夷山人对茶韵茶品茶缘的守望,向全世界发出邀请,为奔跑者抒写祝福。完赛牌在方寸间使马拉松精神与武夷山厚重悠远的茶文化结合,将马拉松精神融入武夷茶主题活动中,充分彰显“一赛一牌一守望,一山一水一茶香”的精神内涵。

“武夷山山好、水好、生态好、空气好,森林覆盖率达到80.46%,绿化程度98.49%,交通便捷,服务齐全……”林旭阳表示,“作为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地,武夷山立足于自身实际,将‘体育+旅游’作为重要发展方向,致力于打造体育品牌赛事,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现在每年举办约20项国际国内赛事,其中,武夷山国际马拉松赛、武夷山公路轮滑马拉松公开赛、武夷山国际骑游大会、武夷山国际越野赛等四个国际大赛已实现常态化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海内外体育爱好者和游客到这里健身、休闲、度假。本届马拉松比赛开赛前,武夷山主景区的门票销售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0%。”

将体育健身作为一种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人民群众长期以来的需求和呼声,而这样的健康生活方式需要国际品牌赛事来引领和支撑。本次宣传片还拍摄了城市管理者的健身跑,行业代表159人的集体祝福,5KM健康跑等合成大众健身跑,引导市民参与全民健身和马拉松专业运动员竞技,使赛事真正成为专业运动员的竞技赛事场,全体市民快乐的节日。

与此同时,武夷山一直致力于将体育与旅游产业融合,打造体育旅游品牌城市。福建培养了许多传统的马拉松跑着,马拉松运动在武夷山有很好的群众基础,通过本次举办马拉松赛事能够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武夷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秀丽的自然风光,使武夷山国际马拉松成为我国有影响的品牌赛事和城市新名片。

据了解,今年的武夷山国际马拉松赛事升级,成功获评中国田径协会“2016中国马拉松铜牌赛事”称号。本次比赛设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5公里健康跑三个项目,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德国、俄罗斯、韩国、肯尼亚、泰国等国家和台湾、香港等地区的近12000名选手参赛,其中年龄最大的跑友71岁,参加全程比赛的有2300多人。赛事组委会除了对男子和女子全程、半程的前8名设置奖金外,还增设了男、女全程前30名国内选手奖。(筱得)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