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武夷山打造水美城市新亮点“青山”要变“金山”
2017-12-14 09:02:43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即将召开的南平市首届旅发大会,正是紧密结合“水美城市”旅游项目建设,以水补山、以山带水、山水相融,做足山水融合文章,山水人文两相宜,文旅融合迸活力,这是加快“青山”变“金山”的创新探索,具有生态和经济双重意义。

日前,记者采访市水利局局长冯极云,他说,“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丰厚的历史人文资源,坐拥独特的地理优势,武夷山将依托山水资源和人文资源,发掘文化内涵,打造全景武夷山,推动全域旅游,努力发展大旅游、开拓大市场、培育大产业。”

“水美城市”是武夷山重大工程,涉及东溪、西溪、崇阳溪及清献河,集水利、城建、旅游、景观等于一体的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预计总投资35亿元,总长度25公里。充分挖掘当地自然景观和人文特色,利用专业的水生态修复、生态保护、景观建设理念与技术,盘活区域资源,补足武夷山在水上旅游的短板,开发茶旅滨水产业,拓展全新商机,形成以水源业态为城市发展、激活经济新增长点的绿色战略。

水美城市,呈现几大创新亮点。

在赤石村路口三溪汇流处的“水下森林”项目点,充分利用武夷山优秀的生态资源,使场地分为三个台层,创造了丰富的景观空间和体验,形成了水下森林、跌水溪流、湿地湖泊、疏林草地等四大自然景观。三个台层分别为堤顶路,水下森林与疏林草地以及静谧的树屋茶室林带。进而丰富当地旅游资源,打造集水生态保持、文化形象展示、旅游休闲功能于一身的“水美城市”,形成高品位、多业态的滨水产业。

细节效果图

基于万里安全生态水系翠樟台节点和樟树公园提升改造,整合自然资源与政策资源,资源利用最大化,在充分保留和利用公园现存古樟树群景观特色的基础上,选用本地植物进行河岸整体覆绿,选种寓意紫气东来的紫薇树种添色,通过各种景观元素的合理运用,丰富景观内容,遵循“自然生态”的原则,生态清淤、生态施工,保持原有河道风貌,尽可能减少人工构筑设施,充分展现水清、水丰、水活、水美的原生态水景观。

在马场洲湿地公园,融入武夷文化,规划建设闽江源山水文化广场、大地文化景观,以真石堆山结合水景的手法,浓缩提炼武夷山水美景,引用“为有源头活水来”阐述朱熹与武夷山“活水”文化渊源。打造人水和谐,设置生态舞台及自行车道、漫步道,构建“岛、滩、谷、溪”等多层次水景观,保护好原有的树木和洲岛,不允许砍伐一棵树木,重塑该段河道的良好生态景观;让水生态环境和陆上景观融为一体,结合市政工程建设,摈弃常规混凝土重力式堤岸,采用生态堤防,主广场、次园路、亲水栈道分别按5年、20年、3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设计,做到不侵占河道,不影响行洪。(周小丽)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