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近百件唐代文物展现文明交融的力量
2017-12-14 10:07:2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新华社天津12月13日电(记者李鲲)近百件唐代文物“穿越时空”13日在天津展出,充分展示古代中西方文明交融的力量。

“盛世·和平——‘一带一路’下的唐代文物”展13日在天津庆王府正式开幕。在展厅中,观众可以看到身挎半球形皮囊的三彩胡人俑出现在唐代中土墓葬,伊斯兰风格的凸珠纹镌刻在唐代中土的青铜瓶上,地中海沿岸的高脚杯成为唐代流行的饮酒器皿,开元通宝与贵霜金币、萨珊银币一起出土于古丝绸之路沿线……

“中国的陶瓷、丝绸出口西方,西方的文化元素也被中国吸纳,丝绸之路带来的文明交融让当时的中西方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也使得承载了世界荣耀的唐代走向了封建社会人类文明的顶点。”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说。

阎焰表示,唐代已经远去,但从其留下的物品中追古思今可以得知,当前,“一带一路”倡议构成了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纽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中西方国家也必将进入更美好的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方的精心设计下,几十件展品都能与展柜中背板上来自国内外十几个知名博物馆的相同或类似的馆藏交相辉映,世界眼中的“大唐”也瞬间展现在观众眼前。

据了解,“盛世·和平——‘一带一路’下的唐代文物”展由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等天津有关单位和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共同主办,将持续到明年3月底。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