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论道”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主题论坛举行
2017-12-18 10:14:42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12月12日-14日,“武夷论道”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主题论坛在武夷山举行。论坛邀请了活跃在遗产活化利用一线的国内专家学者分享宝贵经验,共同探讨遗产活化及适度利用的可行路径,相关领域学者共60余人参加活动。

13日上午,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郑国珍,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馆长华锋林,清华同衡遗产保护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霍晓卫共同主持“武夷论道”论坛。

“首先要明确汉城的文化遗址在我们这个文化遗产当中的重要性,它是环太平洋地区最古老的一个汉代的文化遗址,体现了一种文明的进程和历史的传承。保护一定要以此为基础,留下它的面貌,留下它的氛围。”郑国珍表示,“我看到武夷山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说,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适当的复原,并且在保护、复原的过程中注意到了遗址的原征性保护,利用现代的手法,告诉大家过去是什么,今天是怎么保护的,给我们有哪些启迪,这是很值得赞赏和提倡的。”

活化的文化遗产形态繁多,运营的方式日趋成熟多样。活动以“论道”论坛的形式,聚焦“遗产活化与社区营造”的热点话题,发言主题内容广泛,从世界文化遗产、文保单位,到考古遗址公园,从城市历史街区、博物馆,到历史文化名村与传统文化村落,参会者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监护人,我们有这种义务和责任让沉睡在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这次邀请国内的遗产保护的顶尖专家来分享他们宝贵的遗址管理经验,不仅有利于探索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路径,更能够助推武夷山城村汉城世界文化遗产的永续传承。”华锋林如是说。

12日下午,考察团一行参观了武夷山城村、城村汉城遗址、闽越王城博物馆等地,详细了解了武夷山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所做的大量保护工作。

“武夷论道”主题论坛由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与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遗产保护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支持单位为福建省文物局。(筱得)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