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义乌:从出口“中国”到引进“世界”
2017-12-20 10:44: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每到圣诞节前夕,中国东部的一个城市总会吸引国内外媒体的目光,它被称为“圣诞老人的工作室”。

这就是浙江义乌,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圣诞装饰品都在这里生产。

然而,当世界的眼光仍然停留在义乌的出口规模上时,这个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和采购基地已经开始了一项改革——建设全国性进口商品集散中心。

当前,义乌进口商品货源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到义乌的境内外采购商分别达到1000万人次和50万人次,常驻义乌采购中国小商品或进口商品的境外客商达1.3万人。

通过举办“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和 “进口商品购物节”等促销活动,义乌正积极拓展进口商品的分销渠道。其中,2017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共吸引国内外1518家企业参展,意向总成交额达12.76亿元。

义乌市贸易局进口科科长朱勇健表示,境外中小企业可通过企业入驻或者通过招募代理商的方式在义乌发展进口业务。作为优质贸易平台,义乌会帮助他们把商品销往中国乃至世界各地。

义乌现在拥有铁路口岸、航空口岸、国际邮件互换局,获批筹建肉类指定口岸,并正在申报水果指定口岸。同时,义乌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进口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为保障商品运输,义乌形成了面向全球的货物运输配送网络,义乌全市现有国内物流企业、国际货运代理数千家。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义乌积极构建“义新欧”大通道,途经中亚、中东等国,最终抵达马德里。随着“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容,义乌在大量输出“中国制造”的同时,也带回了源源不断的海外商品。

义乌市商务局局长王碧荣表示,义乌会积极推进经济向更高层次开放,促进进口贸易便利化、进口贸易体制机制改革,将义乌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示范区和进口贸易的核心平台。(明大军)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