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浦城法院启用庭审智能语音识别系统
2017-12-25 09:42:1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现在开庭!”12月19日上午,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起定金合同纠纷案件在浦城县法院开庭审理。审判员话音未落,电脑显示屏上就同步出现汉字:“审判员:现在开庭”。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庭审看不到书记员在忙碌的打字记录,但电脑显示屏上记录着庭审中审判员和诉讼参与人说的每一句话。庭审一结束,当事人就可以核对后在庭审笔录上签字。笔录怎么形成的呢?

原来,这是浦城法院首次应用智慧庭审语音识别系统进行庭审记录,当事人和法官的语音通过该系统同步转化为文字,当庭形成庭审记录。书记员只需盯住电脑屏幕,发现有涉及当事人名字和同音字出现错误时进行纠正。当天下午,该院还对另一起离婚纠纷案件运用智慧庭审语音识别系统,准确率都达到了95%以上。

这一系统的启用提升了庭审录入效率,减轻了法官和书记员的工作压力,加快了庭审节奏,助推了科技法庭向智慧法庭升级。

据悉,为确保庭审语音识别系统在庭审中的有效运用,浦城法院还专门对全院各庭室书记员进行了应用培训,讲解系统使用规范,演示操作流程,介绍使用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技巧,并进行模拟开庭,保障庭审语音识别系统的全面推广应用。(朱丽)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