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改善城市卫生环境 讲好武夷宜居故事
2017-12-26 08:59:54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日前,我市获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成为南平市十个县(市、区)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市民们沐浴在城市文明的阳光中,幸福感油然而生。就广大市民关注的城市卫生环境问题,记者采访了武夷山农工党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静婷。

陈静婷表示,在我市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实施“城市建设提升年”活动期间,城市居住环境确有提升,但为何政府在整治方面不断投入,环境卫生状况却得不到彻底改变?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市民环境卫生意识不强,二是环卫设施严重不足,三是环卫体系不够健全,四是垃圾资源化程度不高。

因此陈静婷建议从四个方面进行改善:

一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市民环卫意识。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实施“城市建设提升年”活动,以集贸市场、居民小区为示范点,通过门户网、宣传栏、宣传手册、横幅标语、公众号小视频等宣传载体,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环卫宣传教育活动,培训市民垃圾处理知识、办法培养垃圾处理的良好习惯,全力营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社会氛围,并逐步引导,过渡提升到垃圾分类意识上。

二是尽快配齐环卫设施,实现垃圾袋装不落地。配齐环卫设施不仅提高劳动效率和城市环卫质量,也可以在清扫时避免人工作业的尘土飞扬,保障劳动者的安全和健康,环卫作业机械化水平提商后也可减少环卫人员,提升薪资待退。

三是逐步健全环卫体系,重点整治厨余垃圾问题。在餐厨垃圾处理厂建成投产之前,应尽快形成应急收运方案,使目前较为突出的厨余垃圾处理问题得到有效的改善和解决。其次,应规范餐饮行业对厨余垃圾的处理方式,打击因私利提供给不法分子制造地沟油,危害食品安全和市民健康的行为,逐步健全我市整体环卫体系。

四是培养市民分类意识,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程度。11月28日省委书记、省长于伟国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福建省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厦门、福州城市建成区分别于2018年、2019年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其他设区市和平潭综合试验区城市建成区于2020年前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11月30日,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厦门召开,明确到2020年各城市要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基本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这些都标志着垃圾分类制度的推行离我们并不遥远,我市应重视目前推出的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继续投入一定资金全面启动试点工作,加大对试点小区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普及工作,配齐垃圾分类收集桶,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等,为我市今后面推开垃圾分类工作打下基础。(吴婧怡)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