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夜下梅”乡土文化体验的一次有益尝试
2018-01-03 09:12: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12月29日晚,记者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市下梅村看到,“夜下梅”古村文化体验工程在南平市首届旅发大会期间尝试向游人开放,乡土风貌景观如梦如幻,民俗文化演出精彩纷呈,吸引游人纷纷驻足。

导游员手持红灯笼引路,沿途历史人文故事娓娓道来,客商或游客约10人一批进出,参观当溪两岸夜景。沿途有当地特产及特色民俗小店,茶室、酒铺也纷纷展示,品茶、喝农家自酿米酒、现场制作品尝地方小吃,还有传统民俗舞龙表演、民间山歌对唱、现场手工竹编工艺品、传统打铁铺风俗等。“夜下梅”景观将自然风貌、人文遗迹相结合,再现了明清时期万里茶道起点茶肆酒坊糕子铺、山歌锁呐响溪畔的热闹场景。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曾经的下梅村依山傍水择址肇基而成的“三街、四埠、五坊、七巷、九堂”村落空间格局完整,“溪-村”景观独具特色,村内建筑遗产类型丰富,祠堂、书院、寺庙、商铺、别业、码头等沿水系和传统街巷集中分布,所构筑的“古埠茶市”见证了“万里茶路第一站”的昔日繁华。

据介绍,有待开发的下梅旅游综合体项目,突出保护利用并重,遵循“从历史文化出发,以文旅项目定位”的理念,以“文化+旅游”为核心,以古村落为载体,打造地方特色鲜明、人文气质浓厚、融观光休闲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出台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武夷山市武夷街道下梅村保护规划(2017—2030年)的批复》(闽政文〔2017〕450 号)也充分肯定了这一方向。下梅村既是研究闽农耕传统山水村落的典型样本,也是研究武夷岩茶文化和中外茶叶贸易史的重要基地。《批复》指出,要推进历史建筑、传统建筑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逐步恢复村落原有风貌,传承发扬传统艺术、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乡土文化体验等特色产业,建立完善保护发展长效管理机制。保护好下梅历史文化名村,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延续地方历史文脉具有重要意义。

中和(武夷山)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英杰告诉记者,中国民生投资集团控股下梅旅游综合体项目之后,旗下的下梅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已加快推进,夜下梅项目即是“推进历史建筑活化利用、逐步恢复村落原有风貌”的真实写照。“从各方面反映来看,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但是,要使夜游下梅常态化,并逐步建立起商业模式,还要继续努力。”蔡英杰表示,目前已启动项目旅游配套服务区一期(包括民俗文化旅游街区、主题客栈、丽笙国际度假酒店、山人公馆等)、二期安置房基础工程等配套工程建设,这些项目的落地都将为建立完善保护发展长效管理机制提供有力的保障。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武夷山市武夷街道下梅村保护规划》明确下梅村以“梅溪东岸、梅溪西岸两部分”4.63公顷为核心的保护范围,同时明确了30.98公顷的建设控制地带以及90.39公顷的环境协调区。(筱得)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