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山市政协委员建言积极推广农村医疗互助体系
2018-01-04 09:25: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近日,武夷山市政协委员胡永飞在深入调查基础上,就推广农村医疗互助体系提出建议,受到参加政协会议委员的热烈响应。

胡永飞是2017年全国大学生“十佳村官”,他大学毕业后,于2012年当选星村镇桐木村主任。他说,在全国大力精准扶贫的背景下,农村贫困人口逐渐减少,但是每年因病致贫的情况在农村广泛存在,由于国家医疗报销费用有限,农民们一旦得了重大疾病,往往都借钱治病,债台高筑,重返贫困。武夷山市作为一个山区市,有115个行政村,目前均未建立起系统的农村医疗互助,建立完善村级医疗补助系统,势在必行。

胡永飞建议,坚持“共建共享”原则,采用“村民自愿出一点、村集体赞助一点、社会资助一点”模式募集,筹资标准和渠道由各村结合自身实际确定。起始阶段,各村人均筹资标准在100-200元不等,村民、村集体、社会赞助平均比例约为3:4:3。坚持民主决策、参与自愿。村级医疗互助是村委开展的本村公益事业,全程严格履行各项议事程序:召开村级“两委会”,形成开展村级医疗互助的提议;广泛征求部分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和组长意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形成决议;逐户发放《告全体村民书》,村民自愿参加。设立平台管理、专业服务。村级医疗互助,可委托第三方专业服务平台提供后台服务。村委会可轻松在线制定个性化补助方案,单次住院总额超过3000元的村民使用手机APP将出院记录、住院费用清单、基本医保结算单拍照并上传,5个工作日就可到村委领取补助。同时,全面监督、严格管理。村级医疗互助筹集的资金,均由村委会负责管理,专户储存、专款使用,全部用于村民医疗补助,支出公开透明,有效防止挤占和挪用。资金使用全程接受上级组织、村干部和村民的监督。年度互助资金如有结余,则自动转入下一年度使用。

武夷山市卫计部门表示,将参照其它地方积累的成功经验,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在方案成熟时适时推广,造福于民,加快农村奔小康幸福工程。(熊慎端)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