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中国大棚技术让我们过上好日子
2018-01-04 09:52:0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新华社第比利斯1月3日电 通讯:“中国大棚技术让我们过上好日子”——记中国援助格鲁吉亚蔬菜大棚种植合作项目

新华社记者李铭

格鲁吉亚东南部克维莫-卡特利州阿拉普罗村,冬日萧瑟的旷野中一大片白色温室大棚分外显眼。大棚内一片绿色、生机盎然,各种蔬菜和水果正茁壮生长。这里就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援助格鲁吉亚蔬菜大棚种植第一期技术合作项目基地。

“感谢中国朋友带来先进的日光温室大棚技术,它既节能又高产,大大增加了我们的收入,使我们过上了更好的日子。”参加番茄示范种植的当地农户伊万激动地告诉记者。

据伊万介绍,以前他家的番茄因为品种不佳、种植技术落后一直在市场上卖不上好价钱。经过中国农业专家的培训,他采用了日光温室大棚技术,栽培中国番茄新品种,当年实现增产35%,增加收入逾7成。

中国援助格鲁吉亚蔬菜大棚种植第一期技术合作项目是在中格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框架下,由中国湖南省农业集团承办的中方在格的首个农业援助项目,2015年4月开始实施,占地约4公顷,同时进行相关技术培训和示范。2017年底,项目已整体移交给格农业部。

在阿拉普罗村,与伊万同样参加示范种植并有相同感受的农户还有很多。

该项目驻格农业专家张斯翰介绍,项目执行期间共无偿培训格鲁吉亚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户458人,其中50人赴中国长沙接受深度培训。这些人成为格国内首批掌握先进日光温室大棚技术的人员,通过他们的示范和辐射作用,越来越多的格鲁吉亚农户了解并掌握来自中国的日光温室大棚技术,并通过该技术实现增产增收。

中国的援助得到格鲁吉亚政府高度评价。格鲁吉亚农业部长达维塔什维利去年在视察该项目时表示,包括蔬菜大棚种植技术合作项目在内的格中农业领域合作对于推动格地区经济发展、提高格人民生活水平助益很大,尤其是中国专家带来的先进农业技术,推动了格鲁吉亚农业现代化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

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经商处参赞万连坡告诉记者,在两国政府的紧密合作下,中国援助格鲁吉亚蔬菜大棚种植第一期技术合作项目获得圆满成功,不仅为格鲁吉亚当地提供了就业机会,同时也惠及了当地广大的农户家庭。目前两国正就实施项目二期深度合作进行磋商。

万连坡说,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将有助于格鲁吉亚减少对蔬菜的进口依赖,促进格农业发展和农业增收,同时也为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农业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