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借力PPP模式加速补齐短板
2018-01-05 10:05:5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去年底,南平市乡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网管工程PPP项目签约,这是涉及我市9个市县区90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工程,总投资约9.6亿元。” 昨日,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说,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利用社会资本,引入专业公司,有效缓解了政府财政支出,优化了项目风险分配。兴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水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联合体为本PPP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单位。

南平市乡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网管工程PPP项目只是我市实施的众多PPP项目之一。今年,我市在地理区位优势明显的林业、水资源领域,以及公共服务补短板项目等方面,创新投融资模式,大力推行PPP模式建设。截至目前,我市共录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储备项目39个,投资金额816.07亿元。此外,第四季度发布的市级动态清单库也达到40个,投资金额1019.41亿元。涉及交通、市政、水利、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文化、林业、旅游、康复养老等12个领域。

为了加快推进PPP工作,我市专门成立PPP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南平市PPP管理中心,市财政局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培训推广、项目跟踪管理、服务监督、风险管控等全过程的指导服务。积极向上争取PPP示范项目奖补及前期经费6660万元,其中示范项目奖补资金5450万元,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210万元。这些都有力保障了我市PPP项目的顺利推进。

与去年同期相比,我市PPP项目在数量及投资额均增加100%以上。在所有的22个落地项目中,今年就占了18个,合计金额541.41亿元。其中10个项目民营资本参与,占比45.5%。目前,正在采购招标的项目8个,合计金额61.10亿元,另外,处于识别、准备阶段的项目还有10个。

而在水资源领域,全市各县(市、区)水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展开。特别是在我市12个水美城市项目建设中,有9个县(市、区)先后开展了生态环境治理的水美城市PPP项目,8个项目已落地进入执行阶段。

此外,经过国家林业局批准,我市开展了国家储备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PPP项目。该项目建设任务主要包括集约人工林栽培、商品林赎买、现有林改培及林下种植,投资规模215.33亿元。这是我省首个林业领域、投资规模超过200亿元的PPP项目。目前,项目已成功落地,并争取到了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本项目的成功落地为我省乃至全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围绕“补短板、惠民生、生态环保”领域,我市还成功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南平城乡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邵武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项目、建瓯市高铁西站站前广场(停车场)工程PPP项目、建瓯市城东、城西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管网工程PPP项目投资建设。延平区颐乐园医养结合PPP项目也进入采购阶段。

PPP是在公共服务领域,政府采取竞争性方式选择具有投资、运营管理能力的社会资本,双方按照平等协商原则订立合同,明确责权利关系,由社会资本提供公共服务,政府依据公共服务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资本支付对价,保证社会资本获得合理收益。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主导作用,从而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规模和质量,同时始终以改善公共服务供给为目标,围绕PPP项目的公共服务产出,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和付费机制,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市财政局副局长陈献晨认为。

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做好项目策划,加大推广力度,为全市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共领域的美好需求。 (郑金富)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