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光伏扶贫 富村富民
2018-01-08 09:52: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光伏板在上面吸收阳光发电挣钱,村民则在光伏板搭起的凉亭下面纳凉休闲,一举两得。”3日,松溪县茶平乡黄屯村支书杨恭培说。该村原是个“空壳村”,去年省里下派的书记引来了光伏产业,到年底村财大约进账3万元,今年村里还要再扩大光伏产业规模,明年预计收入翻番。

去年,为增加村集体收入,松溪县各村集体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贫困村光伏项目建设规模高于30千瓦的,县财政补助每村30万元。县农村信用社给予贫困户3年内共计5万元的免息贷款,投入光伏项目,每年至少有10%以上的利润分红。

“不少地方都搞光伏扶贫,我们县的亮点在于,将光伏产业的承建商与村集体、贫困户‘捆绑’在一起,三方都受益。”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张应亮说,当初县里决定要做光伏扶贫时,一下就“冒”出了6家公司。可大伙儿不放心,这些公司会不会只卖产品,卖完了就拍拍屁股走人?企业都称光伏发电挣钱,要是几年后不挣钱了怎么办?于是,县里出台了三条“君子协议”:一是承建商也要以总投入的20%入股光伏产业,保证20年内的设备维护支出;二是承建商要为产业投保20年商业保险;三是3年的免息贷款结束后,若是贫困户不再续股,股份可卖给村集体,若村集体无力购买,则由承建商回购。

协议一出,村子和贫困户算是吃了“定心丸”,承建商也乐意,全县31个贫困村和230户贫困户纷纷入股。为确保精准扶贫项目顺利进行,松溪供电公司专门成立了新能源服务队,在规划设计、并网接入、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电费结算、补贴转付、信息统计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

据悉,作为光伏扶贫项目第一批试点的渭田镇董坑村,去年投入了25万元,安装了30千瓦的光伏发电设备。“项目月平均发电量3500度,月收入达3000多元,预计几年就能回本。”董坑村党支部书记游儒飞说。

目前,31个贫困村光伏项目全部建设完毕。(徐陆锋 李典利)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