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国内
土耳其阿联酋“口水仗” 安卡拉更名使馆街
2018-01-11 10:12:5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政府9日以奥斯曼帝国时期一名总督的名字重新命名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大使馆所在街道,以回应阿联酋官方“污名”这名总督。

当地电视台画面显示,安卡拉市政工人当天上午把“613街”路标更换为“法赫雷丁·帕夏路”;邻近的“609大街”更名为“麦地那保卫者街”。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统治时期,法赫雷丁帕夏1916年至1919年任麦地那“帕夏”、即总督。

安卡拉市长穆斯塔法·图纳当天晚些时候在社交媒体上说:“即日起,(阿联酋)使馆的正式地址是‘麦地那保卫者街’,‘法赫雷丁帕夏路’。祝好运。”

麦地那位于沙特阿拉伯境内,曾被奥斯曼帝国纳入版图。去年12月,阿联酋外交部长谢赫阿卜杜拉·本·扎耶德在社交媒体转发一则“推文”,内容是谴责法赫雷丁帕夏任总督期间掠夺麦地那、盗窃居民财产。文章说,法赫雷丁帕夏及其手下是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埃尔多安的祖先”。

埃尔多安回击,称法赫雷丁帕夏是这座圣城的保护者,有关指责是诽谤。他要求扎耶德“弄清自己的站位”,指责阿联酋被“石油和金钱宠坏了”。

8日,安卡拉市议会作出决定,更名阿联酋使馆所在街道。

法新社报道,土耳其与阿联酋这场口角的背景是卡塔尔断交危机未解。

去年6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封锁。卡塔尔否认这些指控。土耳其向卡塔尔运送食品等物资,埃尔多安批评沙特等国的封锁。随后,土耳其和科威特、美国等国试图在断交各方之间斡旋,没有取得进展。(刘曦)【新华社微特稿】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