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武夷山打响整治违规违法开垦茶山攻坚战
2018-01-31 09:03:1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连日来,武夷山市各级各部门纷纷开展整治违规违法开垦茶山专项行动,拉开了新一轮全面整治违规违法开垦茶山的序幕,用实际行动守护好武夷山的绿水青山。

在武夷山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对整治违规违法开垦茶山专项行动进行了统一部署后,24日,武夷山市茶山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发出今年一号文件——《关于严厉打击挖掘机上山下田开垦行动令》。

行动令发布当天,武夷山开展违规违法开垦茶山专项整治统一集中行动。经过一天“重拳”出击,初战告捷。据林业部门统计,市林业局派出10个茶山整治督察组60余人,分赴10个乡(镇)、街道开展督查。全市共发现7台挖掘机在野外作业,其中2台正在开垦林地,5台在田间作业,目前已暂扣3台挖掘机。各乡(镇)、街道悬挂宣传横幅20条,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300余张,新发现违规违法茶山6片,督查组现场拔除茶苗12.2亩。武夷山市公安局又连续破获了刑事案件2起,刑拘3人。一起是星村“狮子山”山场盗伐林木30余立方米刑事案件;另一起是洋庄“垄头”山场开垦林地5亩,故意毁坏阔叶幼树780余株刑事案件。

“本次行动已在各乡镇、村引起极大反响,群众热议茶山整治,对挖掘机违规违法开垦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武夷山市林业局局长杨立忠表示,挖掘机未经批准擅自上山开垦林地的,按照《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挖掘机上山开垦林地行为的通告》,执法部门要将挖掘机业主、驾驶员和雇佣挖掘机的行为人,作为共同违法行为人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作为共同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挖掘机将作为作案工具依法处理。

武夷山市政府早已明确严禁在武夷山市任何区域违法违规开垦茶山,一旦发现,不管处在什么区位,坚决予以拔除茶苗,补种阔叶树,并依法追究违法违规开垦茶山业主的责任。同时,还 “规范老茶山改造”及“鼓励群众举报”等项规定。(林文婧)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