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遗产地资讯
武夷山:打响保护生态攻坚战
2018-02-08 09:02:58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坚守武夷山生态红线

武夷山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分布着世界同纬度带现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森林保护良好,植被丰富,土壤肥沃,保存着大量完整无损的生态资源。

多年来,武夷山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生态发展理念,确立了“生态立市”“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命力,建设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发展战略。据市林业局提供数据,目前全市绿化程度98.49%,森林覆盖率80.4%,建立生态公益林154.5万亩,占该市林地总面积的43.4%。

此次打击“两违”茶山的同时,注重做好基层群众和茶农的宣传、教育和引导。积极宣传《森林法》《土地法》《水土保持法》《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垦茶山行为的通告》等法律法规、政府规章和茶山整治有关政策。

一方面以查处和打击毁林种茶案件为素材进行警示教育,使广大茶企、茶农更全面了解茶山综合整治的管理制度和毁林开垦茶山的法律责任;

另一方面向群众算生态账。日前《人民日报》刊发《武夷山为生态算身价》做了最好的测算:2015年武夷山的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为2324.4亿元,人均为101.1万元。违规违法开垦茶山,破坏了森林生态资源,带来的损失是需要子孙后代来补偿的。

记者了解到,此次行动对拔除茶苗山场并非一拔了之,而是采取“复绿补种”机制恢复生态。对不适宜进行补种或管护的,由林业部门挑选重点山场进行集中改造,提升林区整体生态效果。这是武夷山生态保护的有益做法,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复绿补种面积100多亩,收取复绿补种金18万元,复绿补种的林木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

与此同时,切实规范老茶山改造,对老茶山需要进行茶园改造的,业主向当地林业站提出申请,林业站派人核实后上报市茶整办备案。在老茶山改造中,严禁挖掘机上山作业,必须按照生态茶园改造要求,做到“头戴帽、腰绑带、脚穿鞋”,带状种植阔叶树,提高茶叶品质,增强茶山的水土保持能力。未按要求改造的,视为违规开垦茶山。

一系列措施和行动,在各乡镇、村引起极大反响,群众热议茶山整治,对违规违法开垦茶山危害性的认识有了提高。据市林业局同志介绍,这次的集中行动和上次扣押挖掘机,阻力相对较小,说明坚守生态红线的重要性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

“生态好,虫害少,茶叶质量好,价格高不少。”家住武夷山风景区星村镇的孙硷有深有感触。

的确,一个好的生态环境,茶叶内含物也会更加丰富。相反,被破坏的生态,对茶叶品质的影响也会非常之大。集中精力保持好现有的生态,提升制茶水平才是为自己,为广大茶友谋福的正确做法,而不是急功近利,违法违规操作来制造和提升产量。(熊慎端 筱得)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