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告别“九龙治水”,生态管护踏新路
2018-04-16 11:32:2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春暖花开时节,武夷大地处处草木蔓发,春山如笑。

武夷山市星村镇黄村村,位于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九曲溪上游保护地带。在这个茶香四溢的山村,茶山有点特别——山林掩映于茶丛中,层层叠叠,一望无际。“好茶离不开绿水青山。山顶、山腰、山脚都有山林,茶农说‘头戴帽、腰绑带、脚穿鞋’,才是好茶山。”茶农范德兴说。

从开山种茶到退茶还林,一场深刻的生态理念变革正席卷武夷山。守护绿水青山,山水林田湖草不是分而治之,而是要一起看住。“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武夷山市以供给侧改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所有自然生态空间纳入用途管制,解决‘九龙治水’的难题。”武夷山市委书记林旭阳说。

一个空间,管护更全面

作为全国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之一,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包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九曲溪上游保护地带等。碧水丹山孕育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区内森林、水、荒地、草原和山岭等五类自然资源样样不少,其中森林资源面积851.97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90.40%。

但是,如何管理这些自然资源?“这些自然资源分属8个管理部门,每个部门都划了各自的自然生态空间,名目众多,如地质公园、水源保护区、湿地公园等。这种行政机构的条块化职权分割,导致多头交叉管理,监管空白、监管打架的现象并不少见。如一块耕地,上面有苗圃,在认定这块土地性质上,国土和林业部门就有不同看法。”对此,武夷山市国土局规划耕保股负责人刘琤深有体会,“九龙治水”,用力不均,容易按下葫芦浮起瓢,耕地保护严了,其他自然生态空间的保护却相对薄弱。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