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乡村
2018-04-18 08:48:1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王俊杰  

清明过后,素有“世界红茶发源地”美誉的桐木村茶农迎来了一年最繁忙的季节。

地处福建武夷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核心部位的桐木村,是一个海拔近千米的偏僻小山村。这里沟壑纵横,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96.3%,被誉为“世界生物之窗”,由于区位特殊,古树参天不能砍,开门见山不能挖,动物成群不能猎。当地村民“靠山吃山”受到一定的限制。

而这个山坳里的小山村,红茶生产却有着悠久的历史。优越的自然条件造就了正山小种红茶独特的品质。作为世界红茶的发源地,自古以来备受外界关注,但由于红茶市场起起落落,这里的茶叶生产也起起落落。

近年来,当地村民在发展经济,建立“一村一品”过程中,充分挖掘传统优势,大力发展正山小种红茶生产,使茶叶生产成为当地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农民脱贫致富同步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55岁的江元勋,是桐木村土生土长的茶农,也是正山小种红茶第二十四代传人。“我9岁上山采茶、13岁跟着祖父制茶。”如今,他不仅继承了祖辈的制茶产业,而且使这一产业发扬光大。

谈起桐木村的茶叶发展历史,江元勋感触最深。他说,20世纪90年代初,由于处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阶段,仓库里积压的茶叶无人问津,茶青无人采摘,制茶季节几乎闻不到茶香,茶叶经济走进了低谷,茶农们也陷入了“迷茫”状态。

江元勋见证了桐木村茶叶生产的兴衰历史,他的长期坚守,为当地茶叶走出大山带来了希望。“我作为一个茶农,不管遇到何种情况,没有理由把祖宗留下的传统制茶工艺在我手里荒废。如今,我不仅全家人从事茶业,而且形成了规模化、产业化生产。”他说,我的茶企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仅吸引了村里越来越多的人一起从事茶叶生产,而且还吸引了众多外出务工的村民和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

桐木村青年农民姚成建,在外务工多年,近年来随着村里茶产业的兴起,选择回来从事茶叶生产。种茶、制茶、销售,一年下来,收入近20万元。他说:“像我一样回乡种茶的村民还有很多很多。”

“我土生土长在桐木村,这里有我熟悉的环境和条件,这里更适合我发展。”徐建从南京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回乡创业,从事茶叶生产,经过几年的努力,不仅成家立业,而且走上了致富之路。

如今,以茶农江元勋为代表的致富带头人,不仅传承了传统产业,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同时他还将创新的高价值产品“金骏眉” 等制茶新工艺新技术带到全国各地。近年来,他的茶企先后与河南、浙江、四川、贵州、安徽、山东、湖北、湖南、云南9个茶区的茶农开展合作,带动贫困山区茶产业的发展和茶农增收。

“产业发展,带动了乡村振兴。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格局在桐木村逐渐形成。”回乡创业大学生、村主任胡永飞说,“全村1906人430户,几乎家家户户从事茶叶产业,依靠茶产业,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如今,盖新房、买新车在桐木村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村民的生活幸福感有了质的飞跃,2017年,村民人均收入达20810元。(张国俊)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