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稻鱼共生 一田双收
2018-04-19 09:45: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武夷山市自古就有南茶、北米、东笋、西鱼之说,其中“北米”指的就是岚谷乡生产的大米。而武夷山市岚峰稻花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所产的“鲤鱼米”则是“北米”的杰出代表。

“‘鲤鱼米’是我们合作社的拳头产品,由现有的204户社员共同努力,形成从种植、加工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16日,正忙着选购谷种的合作社负责人张树兴告诉记者,目前“鲤鱼米”销量稳定,主要以市区为主,辐射到福州、厦门、四川等地。下一步,他们准备扩大生产,把“鲤鱼米”推向全国。

“鲤鱼米”是指在养殖稻花鱼的田里所产的稻米。“鲤鱼吃稻田里的稻花和小虫长大,肉质鲜嫩口感好。养鲤鱼的农田不能施化肥、打农药,同时鱼的排泄物给稻田施加了有机肥料。这种‘稻鱼共生’的种养模式既提高了农田综合效益,又实现了资源和效益的有机结合。”张树兴介绍,早在一千多年前,岚谷乡就有利用高山冷水田养殖稻花鱼的传统。由于原来都是农户散养模式,产量低,销售也是自用为主,形不成规模。

“近些年大家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这种‘稻鱼共生’的纯天然食品一定会有市场。”张树兴谈起为何要发展稻田综合种养时说。2009年,他从村里流转了300多亩农田,规模化种植水稻、养殖稻花鱼。随着效益显现,村民纷纷要求加入。2013年,张树兴联合村民成立了武夷山市岚峰稻花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岚谷乡横墩村建起“鲤鱼米”、“稻花鱼”体验农场,在武夷山市区设立了大米销售点。

2016年快秋收的时候,合作社稻田里发生稻飞虱病虫害,有人提议赶紧打农药施救,张树兴严词拒绝了,“宁愿绝收也要保证稻谷品质。”最后,有几亩稻田颗粒无收。

为了严格把控稻谷和稻花鱼品质,合作社请专人负责稻田的统一管理。“南平市和武夷山本地农业局每年秋收时都会过来抽检,我让他们随便抽,保证每一袋米都合格。”张树兴自信地说道。

稻因鱼而优,鱼因稻而贵。“稻鱼共生”种养模式既保护了生态资源,又给村民带来了可观收益。目前,合作社的300多亩稻田可产12万多公斤“鲤鱼米”和1万多公斤稻花鱼。相比传统种植模式,综合种养真正实现了“一亩双收”。

去年11月,由中国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的“首届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论坛暨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和优质渔米评介活动”在上海海洋大学举行。作为武夷山唯一的参赛代表,合作社的“鲤鱼米”获得“优质渔米评比金奖”和“最具人气奖”两项大奖,成为该场活动大赢家。(徐园园)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