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专家学者建言朱子文化品牌建设(下)
2018-04-27 08:54:35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文旅研学”的概念不被大众所熟知,它是指通过组织学生集体旅行,走出书本,拓展视野,丰富知识,感受自然,更多的了解民族文化以及传统文化,培养爱国主义精神,立德树人,让学生在研学旅行的过程中,提升实践能力,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目前,研学模式在我国刚刚起步,相关产业潜力尚未被挖掘,但随着国民收入不断增加,教育改革的诉求和政策的催化,研学模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研学模式还是国家的一项文化战略,是国家振兴的一项重要教育改革措施。”王维生说道,所以我们要看到文旅研学产业的庞大市场,将研学模式与朱子文化相结合,把握研学模式这一重要抓手,大力弘扬朱子文化。同时在海峡两岸以及海内外各种形式的朱子文化之旅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基础上,南平要进一步结合国家的文化战略、教育战略,开拓市场,将朱子文化与旅游、商业等产业相互结合,促进共同发展。

此外,他补充说道,打造研学小镇要凸显特色和核心要素,要把研学小镇与正在建设的其他项目相互补充,根据研学模式的需求,梳理功能业态,完善相关的配套设施,丰富研学的内容,提升研学的效果,同时丰富朱子文化之旅的内容与内涵。要结合互联网以及南平市丰富的地缘资源,打造若干个朱子文化研学小镇,推进朱子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提升朱子文化的品牌价值和经济效益。

打响朱子文化品牌要注重顶层设计

“我对朱子和南平有着特殊的感情。”徐刚说30多年来所发表的近200篇文章中,关于朱熹的文章占了大部分。一直以来,他都记挂着如何传承发扬朱子文化这件事。

在研讨会上,徐刚娓娓道来。他说,传承和弘扬朱子文化首先是南平要有形象设计系统。一是做好理念识别,让全市所有的干部群众和学生达成一种共识:朱子是我们的名片,是这片土地的灵魂。同时还可以考虑把这一共识推广至全省、全国有朱子文化元素的地方,因为朱熹不仅仅代表着个人,更代表了一个时代,代表着国家的精神,是国家的文化符号。二是做好行为识别,让“朱子四礼”成为南平独有的一种的风俗,不论是成年礼、敬师礼、祭祀礼还是朱子婚礼,要让其成为地域文化的标识。三是要做好视觉识别,让南平的朱子文化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体现独特性,形成有标志性的事物,例如考亭书院、朱子之路等,它们是可以成为视觉识别的标志的。

其次是队伍建设。发动各级领导干部,利用现有资源做出产业;找来外部专家队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重视朱氏宗亲队伍,宗亲队伍力量不可忽视,他们中有文化学者,也有企业家,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为发扬传承朱子文化贡献更多力量;深入挖掘、借助海内外各大高校以及相关的研究机构的力量来打造朱子文化品牌。

最后是要做好对接工作。“对接规划、对接世遗、对接宣传、对接专业。”徐刚表示,要将朱子文化的基因渗透进省、市、县、乡镇的政府规划中去,而且不仅限于武夷山,而是要扩展至全市,扩大其影响力,利用世遗做一篇大文章。同时,全市各大中专院校、高校等要与朱子文化产业链对接,培养当地的人才队伍,并向外输送人才,共同将朱子文化品牌向外推广,使之成为南平名片,更为全省乃至全国传承发扬朱子文化提供南平模式、南平方案。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