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建瓯市党员干部带头推进移风易俗
2018-06-12 09:07: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以前要吃的酒太多了,最多时一个月有8场。”8日,建瓯市东峰镇井岐村支书刘义海说,“但今年大不一样了,上个月,我只喝了一场结婚酒。”

能有这样的变化,村支委王琳宝带了个好头。他的父亲今年八十大寿,兄弟姐妹年初就商议着要给老人家好好庆祝庆祝。以往村里老人八十寿辰一般要办30桌,王琳宝说服兄妹们简办寿宴,而且不收礼,可他并不觉得吃了亏:“既然是一名党员干部,那就要带好头。”于是,良性循环出现了:村民们吃了免礼的酒席,再办酒席也不好意思收礼了,既然要贴钱还不如不办……

近年来,建瓯市抓住“关键少数”,要求全市科级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婚丧喜庆报备制度”。市纪委不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暗访抽查,对超标准宴请和收受服务对象礼金的干部进行实名通报。各单位各部门还将这一做法延伸扩展到所有干部职工,全市公职人员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得到扭转。

长期以来,在建瓯乡村,婚丧喜庆、乔迁新居要摆酒,孩子满月、周岁、十岁要摆酒, 七十、八十大寿自不必说,有的村民连五十岁也大肆办酒收礼。为此,建瓯市先后下发《建瓯市移风易俗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文件一出,市、乡镇街道、村居引导群众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有了依据。很快,喜丧事简办的村规民约先后在建瓯各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户代表会上通过,村民喜滋滋地在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上签了字。

川石乡徐布村在推广移风易俗工作之初,村民李左亮的孙子正值周岁。这第一家要是“开了口子”,往后的工作可就不好开展了。可李左亮偏巧是村支书李旺进的亲叔叔,大家都等着看李书记的态度。“我是个党员,而且还是支部书记,我们家可要带个好头,您可要支持我的工作呀!”李旺进多次到叔叔家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李左亮没有给孙子办周岁酒。东游镇上范村在清明节期间召开了一次特殊的户代表大会。“上范村仅办婚庆、乔迁、丧事三种宴请,酒席尽量节俭,不要攀比浪费;其他满月、周岁、十岁、封顶、祝寿等收礼酒席一律免办,不得发请帖……”村支书黄福生一宣读完村规民约,会场上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就在当天的户代表会上,大家一致表决通过《上范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并决定于5月1日生效。

“新风尚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在这个渐进的过程中,需要‘一部分人’示范引领。”建瓯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銮说,“建瓯市的党员干部主动带头身体力行,发挥‘头雁效应’,起了很大的作用。” (魏剑生 刘艳 郭荔丹)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