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浦城县打造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的探索
2018-06-14 09:22:1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11日,厦门集美大学谢钦铭教授来到浦城县江南渔业有限公司指导青虾淡水养殖技术,洽谈技术成果转化项目。

去年7月以来,得益于浦城县智创科技产业园平台线上线下的对接,数百名专家来到浦城开展科技服务。5月8日,浦城县智创科技产业园被确定为第四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为我省唯一。

找短板虑长远

1999年,针对农业农村突出存在的科技“缺位”问题,南平尝试选派科技特派员到农村开展科技服务。19年来,浦城县九批共661名科技特派员进驻到541个村场和20个龙头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服务,效果明显。但科技特派员供给却面临着短板:一个是少而散,科特派人数少,并被单独派往农村或企业,单打独斗难以形成合力;一个是窄而浅,科特派的下派与需要科技服务的对象相比,覆盖面窄,他们主要下派农村,导致出现农村小科技多、龙头企业大创新不足的结构性问题。

“以第十批140名科特派为例,浦城县有19个乡镇(街道)300个村(居),光规上企业就有110多家,供给侧难以满足需求端。”县发改科技局副局长吴健说,“此外,科技部门牵线搭桥的‘红娘’角色难当。摸清‘娘家’需求后再找‘婆家’,没有资源,也很难配对,有时候找到了黄花菜都凉了,费时费力,事倍功半。”

针对此情况,浦城县深化科特派工作机制,确定了“一个科特派,引进一团队;派驻一处,服务百家;服务一家企业,升级一个产业”的目标。

建平台破瓶颈

破局,缘于一个平台。

2017年7月,浦城县与浙江科技大市场共建的浦城县科技大市场正式运营,这是全省首个县域科技大市场。今年2月注册了以科技大市场为依托的浦城县智创科技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并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申报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

针对科技特派员制度存在的瓶颈,在线下,科技大市场设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将分散在全县各地的140名科特派聚集在大市场,引进28家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中介服务机构和科技研发机构入驻大市场,外联浙江科技大市场,设立浦城分市场,内接国家海峡技术转移中心,设立浦城分中心,共享的专家库资源达上万名。同时,打破科技特派员的界限,农村和企业不再泾渭分明,以专业为准,拓宽服务面。这样,科技特派员派驻一处,就可服务多家企业,升级一个产业。在线上,该县建立平台微信公众号、科特派呼叫中心等,全天候链接科技供需两端,有效解决科技服务供需对接问题。

前不久,浦城县太平桥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向浦城科特派呼叫中心求助,希望提升优质稻育种及种植技术。呼叫中心将此消息发布到科特派专家群,专家很快与合作社对接,及时解决此需求。

重激励促成效

如何让更多的科特派和专家乐意来,拿出成果能够见效,且能做大做强?

浦城县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设立创新创业项目专项、引导基金和风险投资。目前,县委、县政府正在研究制定成果转化和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的相关激励措施,从财政保障、政策扶持、经费扶持、项目扶持、金融扶持等方面,进一步引导激励科技特派员和专家团队在科技服务、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上取得更好的实效。一年来,该县引进了上海交大等18家高校院所和科技服务机构,链接线上600多名专家来浦城或在线提供科技服务。开展科技供需对接60多场次,实施县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6个。征集企业技术需求70项,实现技术对接、成果转化35项,引进落地项目20个。

去年8月,浦城引进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大忠作为福建晓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技特派员,在莲塘镇山桥村晓禾万亩现代农业生态园内,主持实施“适宜休闲观光樱桃番茄优新品种的引进、筛选及示范推广”项目,负责把关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和现场指导。该县还引进上海凯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当地畜禽粪便、长纤维与巴本菌一起发酵生产生物机肥,这种生物机肥施用后,可促进土壤有机质提高和重金属下降,目前公司正谋划在浦城建设年产5万吨巴本菌微生物有机肥生产线,转化技术成果。(王树瑜)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