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新闻
闽政通APP:政务服务“掌上办”
2018-06-27 09:12: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省加快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提供移动端服务

东南网6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随手可查“五险一金”、出门可点“掌上公交”,福建人正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网购式”移动政务服务。记者从省经济信息中心获悉,截至6月24日,闽政通APP下载用户数量近29万;已接入全省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超过13万项,整合政府和第三方可信便民服务事项21类357项。

闽政通APP,已成为我省提供办事服务、互动服务和信息服务,具备统一支付、统一身份认证功能的权威、高效、便捷的省级移动政务服务统一平台,实现“掌上办事和信息跑路”,真正让群众少跑腿、少烦心、多顺心。

2017年3月,我省提出打造政务服务APP统一平台,实现网上政务服务从PC端到移动端转变。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办好“闽政通”,全面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

去年10月,闽政通APP上线试运行。目前,已陆续对接全省12345政务服务平台,提供互动监督服务;聚合省市两级政府门户网站最新文件、政策解读等政务信息,提供信息共享服务。对接财政非税支付缴费平台、多卡融合公共平台、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等多个渠道,提供统一支付服务;对接公安人口库,通过实名认证、人脸识别,提供统一身份认证服务;设置个人中心,以智能化方式聚合信息,对用户进行数字画像,推送“五险一金”等优质精准服务。

其中,闽政通APP率先拓展建设的省级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福建省社会用户实名认证和授权平台,实现人像识别、eID等多元实名认证,被列入数字福建公共平台,可为各级政务平台提供统一身份认证能力,推进全程网办,目前闽税通APP、e龙岩APP等正在申请接入。

闽政通APP的建设,实现了政务服务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一号申请、一次登录、一网办理”,变“群众跑腿”为“掌上办事和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不久前,闽政通APP先后获评第三届(2017)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2017年度“互联网+政务”管理创新型平台。

日前,国办印发方案要求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到年底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80%,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提供移动端服务。省经济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闽政通APP已在全国第一家接入公安部“交管12123”APP,正在加紧对接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其中,省直公积金提取、新华公务行、139邮箱、省公安厅户政和出入境业务网上办理计划7月完成对接上线。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