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新闻
三明沙县:留守老人上“学堂”
2018-06-29 09:33: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除了让老人有地方养老,还能在乡村乐龄学堂开展学习、娱乐活动,精神生活更丰富——

东南网6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肖首洲 许琰 乐小丽)

夏日午后,沙县富口镇姜后村一栋小楼里传出阵阵乐曲声,一群六七十岁的老人正在老师的带领下练习演奏葫芦丝。在这些干了一辈子农活的老人中,有不少人以前甚至还不知道手中的乐器叫啥。

变化,从村里开办乐龄学堂开始。去年7月起,沙县以农村幸福院为平台,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办起乡村乐龄学堂,培育了一支乐龄学习志愿者师资队伍。近一年来,乐龄学堂成了乡村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精神家园。

精神有了寄托

沙县小吃闻名全国,全县有6万名青壮年劳动力常年在外经营小吃生意。富是富了,可如何解决农村的养老问题变得迫切。数据显示,沙县60岁以上老人有4.3万余人,空巢、留守老人近万人。以1200多人的姜后村为例,常住人口仅200余人,大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其中60岁以上老人180多人。

经过多年努力,沙县各乡镇普及老人活动中心、幸福院,实现养老场所全覆盖。此后,沙县深入推进养老服务市场化,放宽社会资本的市场准入标准,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领域。截至目前,全县10所敬老院交由社会企业运营,成为全省首个实施乡镇敬老院社会化运营项目的地区。

有了养老场所,可老人的精神生活并未得到改善。“长期缺乏关怀,容易滋生悲观情绪,甚至产生抑郁倾向。”姜后村妇女主任冯金玉告诉记者,设施好解决,难的是人。没有人带动,老人日常活动只不过是换个地方抽烟、打牌、聊天而已。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