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新闻
福鼎移风易俗 打造无陋习桎梏的家园
2018-06-29 09:41: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东南网6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蔡雪玲)

要么丢面子,要么丢票子,红包的厚度成为衡量感情深浅的标准?不!福鼎移风易俗,敢于对陋习说“不”

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升,铺张浪费的陋习随之而来,大事必宴请,逢宴必随礼,比阔气、讲排场,攀比炫富等现象愈演愈烈,许多家庭不堪其苦。如何摆脱陋习桎梏?去年10月以来,福鼎市掀起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热潮,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由衷欢迎。

福鼎福鼎 人情重如鼎

“喜宴、满月宴、寿宴、升学宴、乔迁宴……只要认为是值得庆贺的事,就要摆酒宴吃喝。福鼎人重面子,酒席越摆越风光,人情债越来越高。最怕收到各种请柬,不去怕丢面子,去了丢票子。福鼎福鼎,人情重如鼎。”家住福鼎市桐城街道的张驿说。

有网友做过关于“全国婚礼红包水平”的调查,结果显示,华东、华北地区红包规格普遍偏高,浙江和上海红包平均达到1000元。福建省的平均水平虽然是500元,但在福鼎市,婚礼红包直接从1280元起步,行情价为1680元甚至更多。

酒宴的规模也越办越大。以婚宴为例,面子大不大,就看桌数有多少,十多桌算少,二十桌起步,三四十桌不多。结婚当天要办午晚两场,尤其晚宴,更是高标准、高档次。一桌晚宴菜金5000元只算标配,酒桌上的白酒只选两种,不是茅台就是五粮液,桌面上的喜烟更是非中华不可。一场酒宴,少则花费十多万元,多则数十万元。

“谁说办婚宴赚钱?”结婚刚一年的90后青年小陈无奈地说,不要看份子钱多,在福鼎办结婚酒是不赚钱的,因为要扣除“随礼”成本,结婚互请,红包要还的!“我结婚在酒店办了20桌,午晚两场,一算下来,亏了6万多元。”

虽然办酒不赚钱,甚至亏钱,但是人们碍于面子,只能把大摆筵席的“传统”击鼓传花玩下去。一些经济并不宽裕的家庭,迫于人情债,只能打肿脸充胖子,咬紧牙关、勒紧裤腰攒钱赴宴。

“老百姓迫切希望破除这种烧钱‘传统’,因为它给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压力!”福鼎市民张一鸣感叹道。

“结不起婚”“死不起人”带来的窘境,使得革除陈规陋习成为福鼎市民的普遍呼声。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