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国内
北京公车削减近四成,多措并举保障下基层
2018-07-02 09:29:04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北京市、区两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车改革主体工作截至去年底已全部结束,各类公务用车保有总量削减近四成,市区两级年节约财政资金近3亿元,全市党政机关运行顺畅。同时,北京市还在全国率先将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保留车辆统一纳入信息化平台监督管理。

车改后,北京如何保证干部到基层调研顺畅出行?如何提高留存车辆使用效率?6月26日至27日,中央公车改革专项督查调研组在北京市就公车改革相关做法进行调研,记者随行进行了采访。

经费包干——

保障各机关部门基层调研积极性

车改后,各地保留的公务用车主要用于应急交通。“不能既拿车补又坐公车”,这是北京推进车改坚守的政策底线。

然而,对跨区域出行,各地车改方案中并没有统一明确的规定。以北京北部的怀柔区为例,该区地域南北狭长,“从怀柔区政府所在地到喇叭沟门满族乡政府,距离近90公里,如果区直单位公务员自费掏腰包下乡,每月650元的车补显然捉襟见肘。”怀柔区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坦言。

一些省市公车改革之后,没有及时制定配套政策,导致出现“没公车不下乡”的“懒政”现象。为保障公车改革以后基层工作人员公务出行,中央车改办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制定中短途公务出行交通费包干办法,用于解决公务交通费保障范围之外的下乡和中短途跨区域等公务出行。

北京市按照中央车改办的要求,出台了跨区域公务出行补贴办法,规定市级党政机关各部门赴远郊区县基层单位(目前按6个中心城区地域范围外执行)履行公务活动且未提供交通保障的,参照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的标准报销,按照每人每天80元的包干使用,且不与个人既有公务交通补贴冲突。此项政策公正地解决了跨区域公务出行的实际难题,极大地保障和提高了各机关部门下基层的积极性。

遵循这一思路,北京各区公车改革部门也均参照此项政策,及时明确了本行政区域内的远距离公务出行和跨区域公务出行的补贴包干或报销办法。

例如,怀柔区出台规定,把全区分为北部5镇乡和南部区域,凡两个区域间的公务出行,按照每人每天80元交通费包干使用,同时也明确划定了车改后“不能既拿车补又坐公车”“不能既领补贴又报销”等政策红线。

北京市委办公厅车管处处长韩文忠说,此举既提高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也保护了各级干部不因跨区域公务出行的交通补贴因素而涉嫌违规违纪,受到了基层干部的好评。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