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新闻
福建对外承包工程,路在何方?
2018-07-05 09:29: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截至3月底,我省建筑业企业总数近1万家,不少企业因国内建筑市场萎缩、行业竞争加剧而面临产能过剩。对福建工程企业来说,“走出去”发展显得尤其必要和迫切,但中国建筑企业的海外工程建设还大多是“交钥匙”工程

东南网7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3日,由省商务厅、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举办的福建省拓展境外工程承包论坛暨企业合作对接会在福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家勘查、咨询、设计、建设、监理、建筑设备材料制造等建筑领域相关企业代表参加活动,吹响进军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号角。

“走出去”正当时

当前,建筑企业“走出去”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境外工程这块蛋糕将会越来越大,是所有与会者的共识。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辛修明分析,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国际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正处在历史高峰期,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二是“一带一路”建设为对外承包工程发展创造了新机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让铁路、公路、电力等项目得到快速发展。

三是国际产能合作和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不仅弥补了当地产业空白,还带动钢铁、有色、建材、化工、工程机械等越来越多的行业“走出去”,同时为承包工程企业开拓新的业务领域。

福建作为全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对外承包工程曾长期位居全国前列,中福、武夷公司蜚声海外,但近些年我省对外承包工程裹足不前,完成营业额持续多年徘徊在全国第20位左右。2017年仅76亿元,有实绩的企业只有10家。

另一方面,截至2018年3月底,我省建筑业企业总数近1万家,2017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达9994亿元,占全国建筑业总产值的4.7%,不少企业因国内建筑市场萎缩、行业竞争加剧而面临产能过剩。对福建工程企业来说,“走出去”发展显得尤其必要和迫切。

活动承办方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林文进表示,作为“走出去”的龙头,举办这个论坛和企业对接会,就是要搭建一个获取信息、互动交流、携手合作的平台,让上下游企业,尤其是福建企业意识到要走出国门,就须具备国际视野,熟悉通晓国际规则,实现真正融入国际市场。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