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国内
公厕从文明“瓶颈”变亮丽风景
2018-07-05 09:33:31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厕所革命在行动】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不仅是基本的民生问题,还是重要的文明窗口。自2013年起,江苏省宿迁市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的方式,大力实施“厕所革命”,用5年的真抓实干向老百姓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成就了城市文明的蝶变。

多措并举解决如厕难问题

“解手要走上一里路才有厕所,有时急起来真要命。”6年前,宿迁市平安大道一处巴士停靠点的巡逻员何家良被如厕问题困扰着。以前在宿迁,如厕有“三大难”:公厕数量少导致难以寻找;非24小时开放且收费导致难进;环境脏乱导致难蹲。这“三大难”让不少宿迁人“十万火急”时遭遇窘境。

为解决“如厕难”问题,2013年宿迁打响“厕所革命”。市政府成立“厕所革命”指挥部和各级领导小组,专门研究“厕所的事”。为方便统一管理,政府出资将原先由私人经营的公厕尽数收回,对原有的公厕按照高标准进行重建和改造,并免费向市民开放。其次,政府按照每300米至500米一座的标准新建了一批高质量公厕。此外,政府还出资设计指路牌,让市民能够轻松地找到公厕所在。

如今,宿迁市区范围内免费开放的公厕从2013年之前的147座增加至578座,“厕所革命”不仅使公厕的数量增加了,分布也更加合理了。

“厕所革命”的实施在乡村同样效果显著。近年来,宿迁在农村地区累计新建无害化厕所98.72万座,普及率达88.2%。“从前大伙儿都一起去挤村头的茅坑,到了夏天更是蚊蝇成群、臭气熏天。现在家里的厕所干净卫生,和城里没什么两样。”宿迁市王官集镇唐圩村村民张爱琴告诉记者,自从政府掏钱为每家每户建起卫生户厕,现在厕所数量变多了,空气变清新了,蚊蝇变少了,农村的文明程度和村民们的幸福感都提高了许多。

“脏乱差”公厕变身“便民公舍”

“现在的公厕改叫‘公舍’啦,我每天都和老邻居来这里喝茶、看电视。”在宿迁市厦门路欧洲花园街坊公舍里,以前常打麻将的李树平有了新的爱好。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