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国内
总统女婿改当财长!埃尔多安任命新内阁成员
2018-07-11 09:43:0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9日在首都安卡拉宣誓就职,任命新一届内阁成员。他的女婿、原能源部长贝拉特·阿尔巴伊拉克意外出任财政部长。

新内阁成员名单公布后,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下跌3.5%。

【“强政府”】

埃尔多安当天在国民议会宣誓就职,稍后在总统府向数以千计国内外宾客致辞。

大约50个国家的政要出席就职仪式,西方大国领导人无一到场。

“我们土耳其、土耳其人今天在这里重新开始,”埃尔多安说,“我们抛弃过去的制度,因为它导致我们国家为政治、经济混乱付出沉重代价。”

埃尔多安说,随着新一届政府成立,土耳其政体完成从议会制到总统制的转变,“我们踏上征途,尽我们所能借助这一机会,建立强大的议会、政府和土耳其”。

在埃尔多安看来,土耳其2016年7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总统制对推动土耳其经济发展、保障安全至关重要,并能确保土耳其免受南部邻国叙利亚、伊拉克的战事影响。

在总统制下,总理职位取消,总统无须议会同意便可任命内阁成员、管理各个部门并革职公务员。

埃尔多安当晚宣布新内阁名单,由总统、一名副总统和16名部长组成。

土耳其航空公司前高管福阿德·奥克塔伊担任副总统,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继续担任外交部长,胡卢西·阿卡出任国防部长。

埃尔多安说,精简后的新内阁将更有效率、行动更快。

【里拉跌】

土耳其经济正在经历高通货膨胀、货币贬值、收支往来账户及预算双赤字。法新社报道,市场热盼埃尔多安任命新财长,但等来的结果出乎意料。

埃尔多安长女埃斯拉的丈夫阿尔巴伊拉克从能源部长转任财长。曾任美林公司经济学家的前副总理穆罕默德·希姆谢克获市场青睐,但无缘新内阁。

土耳其里拉汇率下跌3.5%,至4.73里拉兑1美元。里拉今年贬值幅度超过20%,缘由是埃尔多安在高通胀的情况下仍反复敦促中央银行降低利率,令市场不安。

土耳其政府9日早些时候颁布行政令,取消央行行长5年任期的限制。

政府公报10日颁布行政令,央行行长、副行长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将由总统任命,任期4年。(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