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田间共商“自救计”
2018-07-13 09:55: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老乐、老秦,我们一起讨论一下,怎样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11日的大风暴雨使延平区塔前镇赤坑村的蔬菜大棚遭灾,12日一大早,赤坑村下派第一书记詹祖胜就带着村干部到秦世泰、乐勇贵的蔬菜大棚基地,商议生产自救办法。“我们先用手机拍摄留档,然后由村里帮助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灾情,争取补助。同时,组织人员把能扶的大棚扶起来,能清洗的蔬菜清洗一下,能补种的选好品种补种上……”

赤坑村曾是全镇养猪最多的一个村。2017年初,延平区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全村生猪养殖场全部拆除,积极引导养殖户转产转业。秦世泰、乐勇贵等生猪退养户牵头组建了福瑞蔬菜专业合作社,该村另一个合作社——添丰蔬菜专业合作社也由生猪退养户组建。合作社的成立给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从搭建大棚、选择种植品种,到技术管理、联系销售渠道以及申请上级农业设施补助资金,都由合作社来完成,消除了农户对种植技术和销售的后顾之忧。

农业抵御风险能力通常较弱,台风“玛莉亚”过境期间,赤坑村约30亩蔬菜大棚受灾。接报后,区、镇、村干部立即安抚受灾群众,登记灾情,组织救灾。

“詹书记,看来蔬菜易遭天灾。我们琢磨着调整一下产业结构,下一步想引种羊肚菌,先期试种100亩。”乐勇贵说。

“向专家咨询过了吗?有技术指导保障吗?”詹祖胜问道。

“我们计划跟高校专家合作,他们出技术,我们投资投劳。”乐勇贵答。

“好。只要你们看好了,村里支持!”詹祖胜等村干部给秦世泰、乐勇贵鼓完劲,又向添丰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基地走去,看望那里的受灾农户……(詹国兵 林奥 伍微)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