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新闻
长汀:发展绿色生态工业
2018-07-17 10:21: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东南网7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戴艳梅 通讯员 陈天长)

走进晋江(长汀)产业园管委会大厅,就看到墙上的醒目标语:“学习‘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晋江经验;发扬‘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长汀精神,打造一流生态工业园区”,揭示了晋江、长汀两地的深厚渊源。

2012年,着眼于区域经济协调稳定发展,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山海协作的八条意见》,晋江和长汀结为对口帮扶(市)县。从此,两地在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协作交流。

这个成立于2012年6月,总规划面积达1.3万亩的工业园区,正是双方紧密合作共建的载体平台。园区已投入共建资金4.3亿元,其中晋江市1.1亿元,吸引20余家企业落户,总投资40.5亿元。2017年园区实现产值10.5亿元,吸纳就业人员超过2400人。这里还成为省级农副产品加工示范园区、龙岩市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核心区。

实际上,早在两地确定结对帮扶关系之前,晋江企业从2005年开始就大规模进入长汀投资办厂。通过政府牵线搭桥,晋江鼓励企业在纺织服装、生态农业、农副产品加工、机械电子等方面参与山海协作。现在,晋江在长汀投资企业超过170家,年产值84亿元,年纳税2.5亿元,其中不乏安踏、盼盼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长汀县县长马水清认为,晋江发展工业、城乡一体的经验,的确能给长汀提供很多启发。“更重要的是,要在学习借鉴‘晋江经验’过程中,找准适合长汀的发展路子,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生态工业。”

经历过水土流失之痛的长汀人,倍加珍惜眼前这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是长汀的不二选择。

如今的长汀,正在构筑起“332”产业新格局,确立了稀土、纺织服装、文化旅游三个主导产业,现代特色农业、医疗器械、电子商务三个重点产业,以及新能源、健康养老两个新兴产业。

同时,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围墙内的事企业自己干,围墙外的事政府帮助做”的服务理念,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帮助协调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从无到有,再到初具规模,长汀医疗器械产业的迅猛发展就是一个缩影。

由于无污染、用地少、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高,加上福建产业规模相对较小、市场潜力巨大,医疗器械产业被确定为长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长汀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产业发展,并举全县之力打造医疗器械产业园,这也是全省首个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地。2017年,省、市食药监部门又先后出台措施扶持长汀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包括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实施专家帮扶、下放审批权限、建立孵化平台等。

福建康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一家落户长汀的医疗器械企业。公司副总经理马辉认为,医疗器械产业要发展,与国家政策导向、政府支持力度、监管部门的帮扶都关系密切。“公司注册时,有关部门为我们开通了注册登记绿色通道,指导我们准备好相关资料的同时,通过‘容缺预审’,让我们先行办理了经营许可证,节省了不少时间。”如今,公司的发展已经走上了正轨,去年产值2000多万元。

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让公司董事长曾宪星愿意利用他在河北积累的医疗器械人脉资源,协助长汀招商引资。如今,经他介绍引进的医疗器械企业已有6家。

长汀县医疗产业办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县共签约引进医疗器械企业31家,其中生产企业18家,总投资约15亿元,贸易企业13家,2017年实现贸易额及生产产值5.1亿元,其对长汀经济发展所起的带动作用也正逐渐显现。

长汀县经济社会发展同样取得喜人变化: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首次超过全市水平,效益综合指数首次突破300点;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荣膺省2017年“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称号。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