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国内
大别山扶贫有群“啄木鸟”
2018-07-18 10:21:2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新华社郑州7月17日电 题:大别山扶贫有群“啄木鸟”

新华社记者 甘泉

河南大别山地区新县交通局用扶贫资金为戴畈村群众翻建一座旧桥,本来是件好事儿,然而附近的村民并不买账,还愠恼地把它称作“景观桥”。

新县纪委2017年开展“进百村解百题”助推脱贫攻坚活动时发现了这一问题。原来新桥标准提高的同时桥面也跟着抬高了,可两边还是原来的路,桥面与路面形成50厘米落差,人车反倒不能通行。为此,村民过河赶集、上山耕作都得绕行几里路。

作为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重点县,新县扶贫任务重、投入大、项目多。如何把扶贫好事办好,基层干部群众很关心。新县近年来充分发挥纪委监督执纪职能,全县近200名专职纪检干部全部下沉基层,“进百村解百题”,犹如发现问题的“啄木鸟”,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针对“景观桥”现象,新县纪委将问题移交给县交通局,要求全面排查整改。县交通局共发现类似“景观桥”27座。为此,县交通局紧急筹措资金216万元组织修建“引桥”。当年,27座“景观桥”全部贯通。

记者采访发现,这些扶贫“啄木鸟”下沉基层形式多样,他们多利用群众晚上在家时间,开展“昼巡夜查”“昼访夜谈”等走村入户活动。据统计,部分专职纪检干部一年200天以上在村里走访、开座谈会,2017年以来共发现各类问题679件。

58岁贫困户陈长根患有慢性病尿毒症,繁琐的报销程序成了他的心头病。贫困户住院报销涉及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五道保障线,需要三四个部门审核报销,从开始报销到拨款完成至少三个月时间。“过去,每年跑县城得二三十趟,每次耽误半天时间,坐公交吃饭也是一笔花费。”陈长根说。

新县纪委在“昼访夜谈”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反馈新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新县随后推动人社局、保险公司、民政局、财政局等打破部门分割,实现窗口集中一站式办理。陈长根说,现如今报销“最多跑一次”,报销时间也缩短至30天。

“啄木鸟”们既发现类似“景观桥”“报销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也严查扶贫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虚、浮、假”等问题。

近年来,针对部分贫困村帮扶干部措施不到位,以及个别乡镇综合贫困发生率、漏评率、错退率等不达标问题,先后有219名干部因责任落实不力被问责。针对扶贫领域蝇贪蚁腐,2015年以来,新县纪委共立案审查41起,党政纪处分57人。

走在新县乡村,街道路口、村室广场等人流集中场所,都能看到统一制式的“举报平台”公示牌。这1200余块红底黄字的公示牌,公开有县纪委监察委、县委巡察机构和乡镇纪委书记举报电话、手机短信平台,确保第一时间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

“每一次认真倾听都能让群众心气儿更顺,每一次解决问题都是在积累群众对党的信任。”新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尹建平说,脱贫攻坚要义在精准、本质在做实,通过将监督贯穿扶贫始终,才能更好地让脱贫成效经得住历史检验。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