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政和打造“政和白茶”品牌助农增收
2018-07-19 09:38: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近日,海拔千米的政和县澄源乡云根茶业基地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四川、甘肃、湖南等八个省市的17位茶人前来体验政和白茶制作工艺、学茶道茶艺,湖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专家现场授课。

政和县是全国因茶得名第一县,茶叶历来是政和人民经济生活的重要来源。政和白茶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具有鲜纯、毫香、凉爽的品质特征,驰名中外,已故茶界泰斗张天福先生曾题词称赞“政和白牡丹名茶形、色、香、味独珍”。

政和茶好源自于好山好水好生态。当地有着得天独厚的茶叶生长地理气候条件,地貌属东南沿海中低山丘陵区,海拔在800米以上的高山区占全县面积的58%, 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400多座,有着华东地区唯一的连片面积最大的高山台地,与海拔300米左右的平原区构成华东地区独特的高山、平原二元地理气候。境内河流交错,森林覆盖率高达78.26%,土壤肥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有着“雨洗青山四季春”的宜茶环境,“高山云雾出名茶”的独特地形,是天赐的种茶宝地。

据介绍,政和县是福建省茶叶主产区之一,“中国白茶之乡”。全县茶园11万亩,茶叶加工企业200多家,SC认证企业38家,规模以上茶企16家,省级龙头企业5家,政和茶叶获驰名商标1个,省著名商标9个。全县年产茶叶1.4万吨,产值9.8亿元。其中白茶6550吨,产值5.4亿元,年出口量为4500吨,占全国出口量的70%。

近年来,该县通过各种方式推介政和白茶,连续举办了六届政和白茶斗茶赛,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率队组团参加北京、厦门、济南、青岛、武夷山等地举办的国内外茶展、茶博会等。该县还通过举办旅游文化节等文化旅游平台推介政和白茶,连续两届举办“爱在政和”中华紫薇文化旅游节,邀请美国歌手丹尼尔、著名歌星降央卓玛、武打演员计春华等名人宣传政和白茶……今年2月,政和县还举办了首届政和白茶全国品鉴会。

如今,“政和白茶”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品牌价值达9.36亿元,2016年成为杭州G20峰会白茶类指定用茶,2017年成为首届科技金融国际峰会指定专用茶,2018年作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官方指定用茶。

今年,受霜冻影响,政和县春茶产量虽然减产20%,但是价格高,产值不降反升,农民增收明显。据茶叶管理部门介绍,政和县茶企几乎家家都生产白茶,产品仅依靠国内市场就销售一空,彻底打破了原先大宗白茶依靠香港、东南亚市场的格局,出现了政和瑞茗茶业有限公司订单难以完成,志华茶厂的茶叶客户驻厂等待茶叶产出运走的现象。(曾大龙 徐庭盛)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