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实现“4个100” 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2018-08-30 08:38:07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这些年,有深入到我市农村的人,都能深切地感受到:我市农村交通便利,路况越来越好,昔日道路泥泞、尘土飞扬的景象早已不见踪影,不但方便了广大农村居民生产生活,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还为推动武夷山全域旅游奠定了良好基础。


这是我市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成果。“四好农村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2015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几年来,我市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做了大量工作。


建好方面,大力推进农村路网提升改造,2017年我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全年完成23.8公里,投资6155万元。还对焦精准扶贫,我市五夫环镇公路、吴屯瑞岩寺连接线及下梅至溪洲连接线等等项目列入了省“十三五”交通扶贫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0000万元,现已启动实施。


管好方面,强化路政管理,加大法规宣传与执法力度。出台办法,通过定期协商,互通互告,畅通渠道等部门协作方式,相成合力,发挥一线人员是“眼睛”,执法人员是“手臂”作用,及时制止各类侵犯路产路权的违法行为。


护好方面,农村公路管养机构框架基本形成,建立农村公路养护应急基地,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危桥改造持续推进,2017年实施安保工程175.994公里,改造危桥6座。县道全部完成市场化、专业化管理,全市1063.271公里农村公路全部纳入灾毁险,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及生命安防工程加快实施,水毁修复、大中修工程及时开展。值得称道的是,有些乡镇在新选聘乡村道养护人员时,优先挑选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村民,实现养护、脱贫“双赢”。


运营好方面,全市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6.5,基本实现村村通客车,农村出行更便捷。还发放了燃油补贴,化解农客经营风险;发放和申报了新购农村客运车辆补助;继续加快农村客运站亭等站场基础设施建设。


如今,我市农村公路建设取得了很好成效,实现了“4个100”,即建制村通硬化公路率100、农村公路列养率100、具备通客车条件乡村开通农村客车率100、乡镇公路机构设置率100%,做到“镇镇有干线、村村通硬化、路路有人养”。(蔡锦生)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