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朱子学在国内的传播与发展
2018-09-07 08:56:3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朱子在闽、浙、赣、湘诸省讲学,培养了众多门人弟子。朱子去世后,这些弟子秉承遗志,不忘师说,返回家乡或利用在外为官的机会创建书院、著述讲学,传播朱子学,由此形成众多传播朱子学的系统。

(一)宋以后朱子学的流行和发展

宋代以后,朱子学的传播主要集中在福建、江西、浙江、安徽、湖北等地。

在福建,朱子学的传播主要集中在闽北、闽东、闽南及福州地区。

在闽北,朱子学的传播以宋代延平书院较著名。约在嘉定十四年(1221)陈宓任南剑州知州,次年仿白鹿洞书院模式在九峰山创建书院,这是宋代福建第一所官办的书院。

朱子一生中重要的生活与讲学之地——建阳、崇安等,不少学者一直在坚守着朱子学。如建阳崇泰里人刘应李,他与熊禾、胡一桂在洪源山堂讲道12年。之后在莒潭创建化龙书院,聚众讲学,学者云集。崇安下梅里人哀实,入元后究心程朱之学。他听说熊禾在建阳鳌峰书院得理学宗传,遂拜其为师,后来在乡里聚徒讲学。在武夷山地区讲朱子学的还有不少外地的朱子学者。如,江西清江杜本(清碧先生),徽州婺源胡一桂。

在宁德,致力于传播朱子学的是宁德十二都石堂人陈普。陈普生活在宋末元初,是朱子的三传弟子。宋亡后,他在石堂山仁丰寺设馆倡学,以传承朱子理学道统为己任,培养出韩信同、杨琬、余载等人。陈普还在古田、屏南、政和山区隐居12年,使朱子学在闽东、闽北地区广为传播。

在福州地区传播朱子学的是黄榦。他是朱子的弟子,也是其女婿。朱子去世后,黄榦先于嘉定十二年(1219),在福州于山设馆教授,传播朱子学。之后,在外为官数十年。晚年又回到福州设馆讲学。黄榦在福州创办的书院还有鳌峰精舍、竹林精舍、高峰书院,并在栗山草堂、补山精舍及闽县县学等地讲学,培养弟子200多人,其中有姓名事迹可考的有61人。

清代,康熙帝表彰朱子,推崇朱子学,福州地区的朱子学由此兴盛。传播朱子文化的鰲峰书院、凤池书院、正谊书院、致用书院是全省有名的四所书院,其中以鰲峰书院最为著名。在鰲峰书院担任山长或讲席的都是取得功名的学者或知名的朱子学家。朱子时代的“学在山林,道在民间”自此转移到了闽都会。

明代,王守仁宣扬心学,莆田、泉州等地成为心学的中心,由此形成朱学与王学两大阵营。清代出现汉学,朱子学也没有受到影响,其原因在于一批朱学后继对朱子学的坚守。明代,漳州有书院27所,清代达到31所,许多著名朱子学者曾在这些书院招徒讲学,传播程朱理学。

在泉州,明代有18所书院,朱子学者不乏其人。晋江人蔡清,尊崇程朱理学,以周程张朱为真派,自称平生所学惟师文公而已,是明代福建朱子学承上启下的学者。

在莆田,早在元大德元年(1297),莆田士人慕陈普之名,礼聘他到勿轩庄书院讲学。陈普在莆田生活、讲学长达18年,培养了一大批理学人才。明代,莆田有书院14所,一批朱子学者在这些书院讲学,传播朱子学。

在四川,传播朱子学的是朱子再传弟子魏了翁。魏了翁师从辅广后在四川讲学。史书记载,魏了翁因丁父忧,辞官守孝,筑室白鹤山下,开门授徒,将师从辅广之学传授给门徒,士子争相背着书籍前往求学,于是四川人尽知义理之学。

在江西,传播朱子学的是朱子弟子李燔。在沧州精舍,朱子要李燔学曾子的远大抱负、意志坚强。于是,李潘以“弘”字作为斋室为自警。后来到岳州设学授徒,不唯世俗之好,教士子古文六艺。再次到建阳面见朱子时,受到朱子的嘉许。

在安徽、浙江、湖北传播朱子学的是朱子的弟子、女婿黄榦。嘉定十年(1217),黄榦在安庆知府任上,讲学于白鹿洞书院,诸多名士前来听讲。在临川知县上,将朱子学传于何基,后何基传王柏、金履祥、许谦,何、王、金、许被称为“金华四先生”,由此形成浙江金华学派。

(二)朱子学在台湾的传播与发展

台湾朱子学是祖国大陆朱子学的一个组成部分。明末清初,朱子学传播至台湾。

朱子学传入台湾大体分为两个阶段:

一是明郑时期汉化教育阶段。明末清初,台湾有语言没有文字,郑成功收复台湾,带去了不少明末遗臣,他们在台湾设学教授,传播中华文化,于是儒学和朱子学传入台湾,并逐渐成为台湾的主流意识形态。

郑成功是一位儒者,童年时代就在福建南安接受儒学教育,后又考入南京国子监,受学于明末著名学者钱谦益。闽北抗清失败后,郑成功虽然焚青衣弃文从武,但儒家思想在其心中已根生蒂固。郑成功举兵台湾时,随郑氏东渡的士大夫有800余人。他们怀挟图书、奔集幕府、横经讲学,诵法先王,台湾文教盛于一时。

二是清代朱子学发展阶段。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清政府统一台湾,建立起与大陆适应的教育体制。因康熙帝推崇朱子,朱子学在台湾的传播一开始就走上官学化的道路。

陈瑸、蓝鼎元是清初在台湾传播朱子学的重要推动者,在他们的倡导下,儒学、义学、社学、书院广为传播。台湾的各类学校仿效大陆讲学、藏书、祭祀的三大功能展开教学。其中在台湾发展教育的闽北人可考者就有69位。台湾的社学、义学根据学生的年龄选用不同的教材。

台湾涉及朱子学的书院有49所,这些书院的教育理念、教育制度、课程设置都与福建大体相同。儒学、朱子学在岛内的传播,使台湾走上了中华传统社会文明的轨道。

(摘自《朱子文化简明读本》 福建教育出版社 黄靓整理)

见老者,敬之;见幼者,爱之

释 文:遇见老人要尊敬;看见小孩要爱护。 时代价值:尊老爱幼 画 解:尊老爱幼

文:遇见老人要尊敬;看见小孩要爱护。

时代价值:尊老爱幼

画 解:尊老爱幼

齐宣王向孟子询问治国之策,孟子回答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于掌。”意思是说,尊敬自己的长辈,并以同样的态度对待别人家的长辈;爱护自己的孩子,并以同样的态度爱护别人家的孩子。有了这样的态度,治理天下就会像在手掌中转动东西一样那么容易了。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所敬爱的对象,包括家庭内和家庭外。家庭内指的是要赡养双亲,在衣食住行上照顾老人,关注他们的想法,尽人之子之责;在家庭外,则要尊敬年长之人,爱护年幼之人。

朱子曰:孝顺父母,恭敬长上,和睦宗姻,周恤邻里。 (《劝谕榜》)

(本文摘自《朱子家训》故事国画注解图书,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方彦寿注解。)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