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推动武夷山旅游产业发展
2018-09-14 07:18:45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2015年9月我市向省旅发委申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至今已三年整。三年来,我市积极创建,推动了全市旅游产业的健康稳步发展。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意义重大。

 

我市创建全域旅游的目标,是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要求,通过三年时间努力,不断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文化、生态农业等资源与旅游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补齐旅游业发展短板,使旅游结构更系统,产品要素更齐全,发展因子更协调,作用机制更明显,逐步实现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大幅提升“清新福建,快乐武夷”旅游主题形象,把武夷山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对统筹和引领全市旅游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三年来,我市主动作为,创建全域旅游做了大量工作:

 

推进旅游规划全域化,打造全域化旅游产品。一是精心编制实施《武夷山市全域旅游示范区规划》,推动旅游和生态共生共享。二是强化旅游项目有力支撑,集中力量,加大投入,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一批全域化旅游精品项目。三是培育全域旅游主打产品,通过“点、线、面”结合引导全域旅游差异化和特色化发展;

 

加快旅游品牌创建,促进旅游产业融合。一是促进“旅游 ”产业深度融合。二是建设特色村镇景观;

 

完善旅游要素,提升旅游惠民水平。一是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改善交通设施,提高重点景区的通达度。二是提升住宿级配水平。合理发展高端商务酒店,规范发展经济型酒店,鼓励发展特色主题酒店。三是发展特色餐饮。进一步挖掘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和美食佳肴,培育一批“名店”和“老字号”餐饮品牌,积极举办“地方风味小吃、特色菜烹饪大赛”等形式多样的餐饮节庆活动。四是创新行业经营服务水平。规范旅行社运营机制,鼓励旅行社业做大做强。五是优化全域旅游人才保障。积极培育更多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

 

加强旅游标准化建设,构建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一是全面实施国家级旅游标准化试点市建设。二是完善旅游信息服务体系。加强旅游网站、旅游企业网站之间的链接,做好旅游信息的服务与管理工作。三是完善数字旅游系统。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探索建立旅游数据中心,提升公共旅游信息服务水平。四是建立游客新型体验终端。依托数字武夷智慧中心建设旅游咨询中心、呼叫中心平台,实现“一部手机畅游武夷山”、“一张网络服务游客”的目标;

 

推进旅游机制创新,提升全域旅游综合管理水平。一是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二是推动旅游综合治理。完善旅游市场治理机制,加快依法治旅、依法兴旅进程。

 

创建期间,我市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抢抓国家公园试点、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等政策机遇,着力推进旅游规划、旅游项目、旅游服务和行业标准全域化,努力形成处处可旅游、行行加旅游、时时能旅游、人人享旅游的全域生态旅游大格局。一是坚持全景式打造,逐步形成大旅游格局。全面加快景区整改提升,补齐软硬件短板,打造精品景区。二是坚持产品体系,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一二三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整合发展,不断增强旅游产业带动和渗透作用,“旅游、互联网 ”体系日趋成熟,形成了“山、水、茶、学、休、体”等多元的旅游产品体系,树立起了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研学旅游独具武夷山特色的旅游品牌。三是坚持地域特色,推进“旅游 ”融合发展。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健、体、学”,推进“旅游 ”体系建设。四是坚持品牌优势,做好全域旅游整合营销。用好用活南平市出台的促旅游产业发展的系列奖励政策,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旅游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积极与有影响力的网络平台、自媒体通力合作,大力开展网络营销。加强与上级铁路部门对接联系,争取增开主要客源地高铁始发列车。大力引进多家航空公司,拓展国内新航线。以“一带一路”、“万里茶道”和“朱子理学”为纽带,着力拓展欧亚市场。(蔡锦生)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