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国内>
欧盟“一体化”走走停停
2018-09-18 09:23: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近日,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发表年度《盟情咨文》,围绕“主权”和“团结”两个关键词,在移民和难民问题、对外关系、安全防务等多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以建设“更加团结、强大和民主的欧盟”。


63岁的容克即将进入欧委会主席5年任期的最后一年,容克期望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应对挑战,谋求欧洲作为整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


力促“一个声音对外”


容克在年度《盟情咨文》中提出,“地缘政治形势的变化预示着’欧洲主权时刻’的到来”,欧洲必须成为国际关系中更具主权色彩的行动者。强调“欧盟主权”是容克此次演讲的核心观点。


与之对应,在对外政策方面,容克呼吁欧盟进一步提高“一个声音对外”的能力,提出扩大“特定多数”决策机制(获得超过55%的成员国支持且这些成员国人口总和至少占欧盟成员国总人口的65%)的使用范围,提高决策效率。


此外,容克重申深化欧洲经济一体化,称“欧元必须成为更为完整的新欧洲的门面及工具”。据路透社报道,容克在演讲中称,欧洲一年的能源进口费用总计3000亿欧元,但当中有八成是用美元付款,而欧洲只有2%的能源进口来自美国,实在荒谬。提升欧元的国际地位,是欧盟应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必然选择。


美欧矛盾 因势而变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报道,容克呼吁欧洲在面临“贸易和货币战”之际,维护国际秩序,从而抨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做法。


“美欧间伙伴和同盟关系的本质并没有变,但从特朗普当选以来,美欧之间的矛盾正在加剧。”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这些矛盾是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变化的大背景下产生的,与美国实力相对减弱造成的战略重心转移、新兴经济体崛起等多方因素有关,具有一定的必然性。”


在经济领域,特朗普政府实行“美国优先”政策,以贸易战举措迫使欧盟让步;在安全领域,美国谴责作为北约成员国的欧盟国家军事投入少,削弱北约力量威胁欧盟安全;此外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巴黎气候协定等举措都直接损害了欧盟利益,触犯欧盟价值底线。在此背景下,欧盟坚持多边主义的一贯立场,强调自身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应对美欧关系变化。


“如今,欧洲政治精英更希望与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和欧洲国家利益、理念和价值观相同的国家建立联盟,以抵抗单边主义。”丁纯说。


挑战不断 继续前行


“未来,欧盟将在诸多挑战中继续前行,欧洲一体化的发展可能处于相对停滞或摇摆前进的状态。”丁纯分析指出,欧洲面临着难民问题、利益分配矛盾、民粹主义兴起等内部问题,同时承受着美国贸易战等外部压力,两股力量交织,一定程度上促使欧盟产生向内抱团取暖的凝聚力。


据路透社报道,容克的演讲受到欧洲议会议员的质疑。来自英国独立党的议员奈杰尔·法拉奇说,容克没有提到“疑欧派”掌权意大利新一届政府、民粹主义浪潮在欧洲普遍兴起现象,而这一局面恰恰威胁容克推动实现欧盟机构“权力集中化”的目标。


“容克的倡议可能并不能百分之百地得到执行,但内外压力逼迫欧盟必须向一体化方向前行,欧盟未来在国际局势中的作用,取决于欧盟自身的发展走势。”丁纯说,“毋庸置疑的是,欧盟至今在全球治理和国际规则制定当中的软实力不容小觑,其在抵御单边主义、建立多边公正的国际秩序方面,仍然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高 乔)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