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遗产地资讯>
第六届中华礼乐大会活动在武夷山举行
2018-11-05 08:58:03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11月2-4日,第六届中华礼乐大会在武夷山举行,传承5000年中华礼乐文化的大雅之风,这是全球范围内唯一一场以中华礼乐文化为主题的盛会,传承和发展中华礼乐文明。连日来,“武夷山水映华裳”礼乐、“古阙宫城贯千载”闽越古城入城式、“礼敬先贤传诗书”祭华夏先贤、“丝路汉风今重现”国际汉服设计大赛启动等礼乐大会系列传统文化活动分场次在武夷山茶博园等地精彩上演。


礼乐盛会,山水武夷。11月3日上午,汉服入城仪式在茶博园举行,两千一百余名来自国内外一百多家汉服社团的来宾身着华美汉服,整齐列队,依次迈步入会场,其中包括欧洲汉服联盟、德国汉文会等来自23个国家共2100余人的海外汉服社团,彰显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巍武夷,见证盛典,礼乐中华,醴呈福矛,酿源武夷,清冽甘泉,以迎贵宾!”汉服社团带着各自社团的旗帜,展示出属于汉服文化与礼乐文化传承者的风采。“国之大事在祀与戎”,隆重的祭祀仪式在盛大的入城仪式后开启,向华夏先祖或举办地杰出英贤献上最崇高的敬意。以祭祀继承祖先的文化与精神自古以来就是中华礼仪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两千名来宾在茶博园大红袍广场面向朱子像献祭,朱子在武夷山及中国礼乐文明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庄严祭典按传统三献祭祀礼仪虔以献祭,展现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礼敬先贤传诗书。祭祀仪式之后,礼乐大会各项活动依次展开,活动礼乐同展,文武兼备,富有文化内涵,融合武夷山地方传统文化积淀,将中华文化精华逐一呈现。


在主场活动期间,云集了全国二十多家汉服设计制作机构本年度精品汉服的汉服T台秀,以美为主题,广袖轻抚展霓裳,让茶博园洋溢着华美衣冠的气息。彰显中华文化勇武之风的传统甲胄文化展现场展出十余件按历代甲胄工艺精心制作的实物铠甲,并以全甲格斗等表演形式,全方位展现礼乐文化中“武”的一面。展现武夷茶文化底蕴的国际茶席大赛和武夷小茶童风采展等茶文化主题活动,在礼乐文化的背景下,全景展示属于武夷山的茶文化特色内涵,吸引众多来宾朋友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与欧洲汉服协会等海外文化机构共同举行了“丝路汉风今重现”国际汉服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并拟于2019年在欧洲与国内同步开展相应赛事,推动汉服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舞台。


福建汉服天下协会会长郑炜向记者介绍,希望这场盛会,能通过来自世界范围的与会来宾,将武夷山山水景色与文脉悠长予以体现,让武夷山水与中华礼乐相映成辉。“通过这些活动树立我们的民族自信,把我们传统文化实实在在的不断代地传承下去。在全社会日益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我们也将看到福建汉服天下带着汉服文化与福建传统文化元素,走向更广阔的空间。”郑炜如是表示。


据介绍,第六届中华礼乐大会经过半年的精选筹划,在活动前期相继开展各类宣传和征集工作,以一带一路与华夏礼乐文化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共收到海内外多家团体和相关学者写作作品三十余篇,精选其中二十余篇,在礼乐大会期间分享交流;以中华传统乐舞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全国汉舞大赛”,则征集到参赛作品32件,并以网络投票的方式选出决赛选手,在礼乐大会主会场进行决赛,裙裾舞起风飞扬,唯美的舞姿更是衬托出礼乐文化之“乐”的元素。


中华礼乐大会自2013年11月首次在横店举办以来,依次在厦门、西安、曲阜等地分别成功举办。此次中华礼乐大会在武夷山举办,融合武夷山悠久的文化历史,从传统礼乐到茶文化底蕴,展现武夷山山水之中蕴含的深厚内涵,带来了一场恢弘的礼乐盛会。


本届礼乐大会由省侨联指导,南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省汉服文化促进会、福建汉服天下共同承办。(张筱惜)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