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民生项目建设踏步前进
2018-11-13 16:21:31  来源:  责任编辑:衷玲英  

眼下正值盛夏酷暑季节,每天早晚,武夷山市民纷纷涌入市区红场、希望公园等处,休闲纳凉,锻炼身体。谈起新建成的崭新红场跑道和完善的体育设施,退休干部李明感慨地说:“作为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武夷山以往把资金投入重点放在景区和度假区,而市区的基础设施投入相比景区来说,可谓欠债不少,5年来,这一情况得以改变,一项项民生工程开工建成,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我们切身感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广为征集 让项目更符合民意

据介绍,为选择好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项目,使之服务于民、受惠于民,提高党委和政府决策的透明度,确保民生项目建设更加符合民意,成为真正的“民心工程,武夷山市每年底都通过多种途径来征集、推选次年民生工程项目。征集结束后,市政府相关部门将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流程等,从中筛选出为民办实事民生项目,并努力将各项为民办实事工程办好办实。几年来,武夷山每年确定的民生项目都在20项左右。

事实上,许多市民发现,公交优先、桥梁和公共体育休闲、棚户区改造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先后实施,在提升城市环境和功能的同时,也让众多百姓受益。武夷山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坦言,这背后,与每年民生项目征集不无关系。

有史以来,武夷山市区中心只有一座老桥,随着时代的变迁,它已难以承载日益发展的城市交通重负,市区崇阳溪两岸居民生产、生活堪称不便,多年来,武夷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通过各种途径,反映百姓呼声,表达了群众渴望早日动工建设,创造更加宜居宜业的良好交通环境的强烈愿望,几届市委、市政府也不断努力,但因种种因素,未能付诸行动。2014年5月,武夷山市主要领导率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调研崇安大桥建设,听取当地群众呼声,表示要下定决心,形成共识,凝心聚力, 攻克难关,迅速启动大桥建设,在按程序完成准备工作之后,及早动工建设,圆全市人民企盼大桥建设的美好梦想,仅用几个月紧张筹备,就完成设计方案,经过公开征求民意和招投标等程序,便于当年底全面开工建设。作为城市2级主干道,这座总投资1.6亿元,全长614米,宽32米,双向4车道的桥梁,在防洪上为100年一遇。

目前,崇安大桥建设现场正热火朝天,桥墩已在河中矗立,今年底,这个百姓期盼已久的民心工程,就可建成通车,“大桥跨东西,油龙如穿梭”,崇阳溪两岸人民的生活也将更为便捷和美好。

改造棚户区 让平民喜圆住房梦

不言而喻,棚户区严重制约了城市化的进程,改造棚户区自然成为社会各界关注和广大棚户区居民关心的热点话题。“十二五”期间,武夷山举全市之力,加快农业路等10棚户区改造,总占地约500亩,拆迁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涉及居民约1500户。改造新建住房以中小户型为主,面积为70-110平方米,拆迁安置补偿实行房屋产权调换和货币补偿两种方式,由被拆迁人自愿选择。在改造中不与民争利,而是竭尽所能让利百姓,使棚户区改造真正成为百姓的圆梦工程,让普通群众通过棚屋改造,从此走上幸福小康路。

按照成熟一个,改造一个,分步推进实施的原则,武夷山市在完成温岭街、农业路等棚户区改造之后,2014年8月,启动工业路棚户区改造项目,项目位于市区中心地段,规划占地总面积约144.3亩,总建筑面积32余万平方米,建筑密度36%,容积率2.6,绿地率24%,城市综合体3万平方米,回迁安置房规划面积约10万平方米,项目涉及22个公建单位和426户居民住宅,总投资额13亿元,将建成集购物、娱乐、生活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是目前武夷山市涉及征迁户最多的棚改项目。项目A地块为商业区和安置区,占地约6万平方米;B地块为回迁安置区,占地约4万平方米。目前,项目开工率达75%,累计完成投资8亿元,现在,每天都有上千名工人进场施工,按照目前的进度,B地块的428户回迁安置房今年年底即可交付使用。”施工方万兆(武夷山)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华亮告诉记者。武夷山居民华丽几乎每天都到工地外围观察,看到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她和400多拆迁户一样,感到格外高兴,对这个市区地势最高,交通便捷,商业繁荣的新家园,充满期待,渴望早日乔迁新居,结束租房日子,过上幸福生活。

据了解,目前,武夷山市已投资3亿多元,新建20多万平方米保障住房,让2000多户城市贫困居民圆了住房梦。

想百姓需 让群众共享经济成果

水是生命之源,喝上安全、卫生、便捷的自来水是农村群众十分关注的话题。近年来,武夷山市千方百计解决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针对全市农村点多面广路途远的特点,遵循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的原则,分步实施饮水工程,使之成为广大百姓的心灵工程。至2014年底,武夷山已解决了6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但仍有4万农村居民未能如愿以偿。去年7月,武夷山市在组织干部驻村活动中,切身感受到边远农村群众对安全饮水的盼望,围绕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边学边查边改,找准找实目标,尽快让群众见成效、看到变化,相关部门立即制定工作方案,每月推出一个乡镇进行招投标施工,确保了当年底完成农村4万人口饮水安全目标。武夷山市政府说到做到,掷地有声,关心百姓健康问题,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

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可谓风采迷人,游人如织。而作为老城区的武夷山市区,各种民生项目建设,却相对落后,尤其是市区长期以来没有一个规范的停车场,车辆四处占道停放,影响畅通,百姓对此有苦难言。经过充分科学论证,2014年6月,武夷山启动首个人防停车场项目建设,项目位于武夷山市政府旁的红场,在地下修建单建式人防地下室,用地面积为1.2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632平方米,经过投资3962万元,去年8月项目顺利建成。投入使用的停车场同时也是武夷山市体育馆单建式人防工程,地面重新恢复了原有的红场跑道和体育设施,继续供市民运动休闲。战时可用于人员隐蔽,平时用于市民停车,停车场管理系统配套跟进,可提供200多个车位,给百姓带来实惠和方便,改变了市区车辆占道停放的状况。

加大投入 让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事业牵涉到千家万户,也是民心工程,关系到民族的未来。2013年,武夷山市35个中小学校安工程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3201人受益农村寄宿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小学新增学位2000多个、投入1270万元用于推进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暨教育强市国家级验收、市一中被省教育厅确认为省一级达标高中,武夷山教育民生工程的成绩夺人眼球。

据介绍,仅2013年,武夷山就投入8000多万元,用于二中教学综合楼等35个中小学校安工程的建设,总建筑面积达6.43万平方米,公办学校新增3000个学位。该市还投入资金4500万元,成功收购原实验中学,建成三中新校区和公立百花幼儿园等。当年8月,三中顺利搬迁新校区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000多个。百花小学、崇安小学、新丰小学、湖桃小学四所学校更名升格为市直属学校,顺利实现城区学校扩容,新增学位1000多个。优质教育资源得到有效拓展和延伸,进一步缓解了城区学校办学压力。

 根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武夷山市持续推进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总建筑面积8288平方米,投资1270万元的五夫、岚谷、兴田等5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和汀浒、南岸2个村级幼儿园完工投入使用。在城区改建的实验幼儿园清献分园,也于2014年秋季投入使用,新招200名幼儿。同时,该市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学行为,取缔3所不符合办学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将特教班整体搬迁至新丰中小单独办学,新特教楼建筑面积616平方米,配备蒙氏教学室、音乐舞蹈室、两个康复教室、电脑室以满足孩子们的学习与康复需求。

 据统计,5年来,武夷山市建设的民生项目达109项,总投资超过50亿元,财政每年用于支持保障改善民生支出占相应年度公共财政总支出的70%以上,项目涉及交通道路、文教卫体、住房、环卫、水利、绿化等方方面面。武夷山市民生工程一件件,一桩桩,在党和政府与百姓之间架起一座座连心桥,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叫得响,每项工程都找准百姓需求,顺应群众呼声,让他们充分享受经济发展成果,得到百姓的真心欢迎和拥护。(熊慎端)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